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八旬陈老太用良好家风影响后辈 家族百多号人都听她话
2019-03-19 15:0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88岁的陈桂兰家住泰州市区泰来苑,她不识字,却聪慧宽容,明理识体,在大家族中威信极高,不仅自己的子女孙辈懂事孝顺,哥哥弟弟家的儿子孙子也都很孝顺。70多岁的侄子陈顺才说,“只要姑姑发话,晚辈们没有不听的。”

  陈桂兰的聪慧从大儿子闻勤生的回忆里可看出一二。

  闻勤生说,母亲没受过教育,是名副其实的家庭主妇,在家洗衣做饭照看四个孩子。闲暇时节,脑子活络的母亲,就用会做衣服的手艺和人交换,她帮人家做衣服,人家帮她干活。后来,生活条件渐渐好起来,哪家生小孩,找陈桂兰帮着做小衣服小鞋,她都一定满足人家的心愿。“不收一分钱,在庄上,人缘好得很。”

  闻勤生说,小时候,一家人全靠父亲上班养活,生活还是很拮据的,记得有一年,家里特别困难,有整整一年没吃到肉,都瘦得不成样。后来他才知道,母亲如此节省是为他们兄弟姐妹几个积攒学费。虽然陈桂兰不识字,但她深知有文化的重要性,孩子们个个有文化。闻勤生现在是一家医院的消化道医学专家,他说,不是母亲的勤俭持家、教导培育,哪有今天的他们。

  老人关心晚辈,记得每个人生日

  陈顺才喊陈桂兰姑妈,他说,姑妈思路清晰,记忆力特别好,姑娘儿子、孙子孙女、外甥侄子、外孙侄孙,加起来有百十号人呢,所有人的生日她都记得,家人的电话号码,她也记得很清楚。

  陈顺才过73岁的前一天,姑妈陈桂兰给他打来电话,说泰州人上了年龄过“63、73、83”时,不能在自家过,要出去“躲三”,陈顺才说他自己都忘了生日了,还是姑妈有心,年年过生日都记得给他打电话。“长辈年年给小辈打电话,祝我们生日快乐,很让我们感动。”

  陈桂兰处处关心小辈,每年都要组织大家族聚会,和小辈在一起时,都会叮嘱他们要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在老人的教导和影响下,一家人相处得融洽。“姑妈是‘老太君’,即便有什么事,只要姑妈一句话,没有不听的。”陈顺才说。

  晚辈们孝顺,抢着对老人尽孝

  陈桂兰现在和二儿子一起生活,儿子媳妇孙子都很孝顺,老太爱吃什么买什么,老太的房间打理得干干净净。老太的大女儿已经去世了,小女儿经常回家看望母亲,身为医生的大儿子在西安定居,只要得空就要回来看母亲,给她检查身体。

  韵梅社区主任胡小春说,儿子姑娘孝顺理应如此,但他们家,侄子侄女侄孙侄孙媳妇,也都很孝顺,这就不多见了。

  有一次,陈桂兰生病住院,就是儿子、女儿、侄子、侄女们轮流服侍的。

  陈桂兰家拆迁时,大家都要接老太回家住。最后,老太选择住在侄子陈顺才家。陈顺才一家对老太都很孝顺,老人腿行动不便,孙辈们就每天给老太按摩,陪她说话。

  陈桂兰家的好家风在小区不胫而走,好多老人都羡慕她。陈桂兰却乐呵呵地说,做人要善良,心胸宽阔,家风自然和谐;对晚辈要关心备至,晚辈自然会孝老敬亲。

  记者 焦霞映 通讯员 于涛

标签:孝顺;陈桂;老太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