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白血病和尿毒症患者可申请单人低保
2019-03-19 14:5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将低收入家庭中的白血病、尿毒症患者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在海陵区开设分部,新建2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70%、35%……15日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传出多个民生利好消息。

  白血病和尿毒症患者纳入低保

  “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作用,为困难群众编好‘安全网’,是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去年我市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在苏中苏北提前两年实现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市民政局局长李志高说,现在不少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今年在稳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基础上,还将把低收入家庭中的白血病尿毒症患者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切实提升市区因病致贫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

  据介绍,凡具有市区户籍的白血病、尿毒症患者,家庭共同生活成员人均月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上、2倍以内或建档立卡对象,家庭金融财产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政策规定的,申请批准后,可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00%全额享受保障金。

  为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民政部门还将把符合条件的白血病、尿毒症患者和其家庭纳入动态管理,对其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定期复核,每年至少复核一次。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新建26个

  截至去年底,我市建成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37家,其中城市269家,农村468家,覆盖率提高到60.3%、32.8%。

  根据部署,今年,市区将继续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建2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6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到70%、35%。

  “我市的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初具规模,但有些过于零散,专业服务水平不高,今年将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真真正正做实事,让百姓不出社区便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此外,我们还将依托‘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困难老年人和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年内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上门服务老人占辖区内老人总数占比达到12%以上。”市民政局福善处负责人表示。

  市老年活动中心

  将开设分部

  养老服务不仅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要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去年,市老年活动中心正式建成开放,举办公益活动58场,接待老年人近8万人次,深得老年朋友的喜爱,但现有的教学规模、活动场地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文化养老的盛宴,市老年活动中心今年计划在海陵区的街道、社区试点开设分校,把教学点办到社区去,拓展服务边界。日前,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对海陵区城南街道莲花社区、城西街道西仓社区、城中街道八字社区和城北街道工人社区进行调研考察。

  “‘走出去’办分校作为市老年活动中心2019年‘快乐老人’计划的重要举措,一定要办实办好,‘走出来’的同时也要善于将社区文艺人才‘请回去’。”李志高说,社区拥有丰富的资源,节假日小区里的文艺演出,平时太极拳、健身舞的义务教学,都可以成为老年活动中心教学成果的最佳汇报场所。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新建20个

  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他们的成长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弦。今年是我市实施“他的名字是明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程的第三年。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5964人,与关爱保护工程开展前相比,减少4932人,降幅达23.6%。

  根据计划,我市今年将按照省定标准新建2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配备乡镇(街道)督导员和村居(社区)儿童主任,让“关爱之家”成为留守儿童共同的家园。

  市民政局事务处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深化与关工委、教育、公安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的合作,积极引导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社会组织参与,形成多元参与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成效。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以打造“小巷大爱”社区品牌为抓手,持续开展城乡和谐社区建设,新建改造一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星级、十佳和优秀社区服务品牌评选,继续实施社区“微治理”项目,大力开展社区睦邻点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民办社工机构服务力度,引导民办社工机构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钱志宇 韩春凤

标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