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人医陈海燕获评“最美泰州人”
2019-03-15 13: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泰州讯(曹莹 张伦)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一干就是30年,她以扎实的基础理论、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一个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管理骨干,带领着一支优秀的护理团队,她就是泰兴市人民医院整形烧伤科护士长陈海燕。

  30年来,陈海燕以精湛的技术护理了数万患者,挽救了众多生命。整形烧伤科是突发事件高发的科室,面对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电话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组织抢救,加班加点如家常便饭。

  2013年震惊全国的“82”昆山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陈海燕作为全省首批护理骨干奔赴苏州,被安排在苏州市立医院东区参加救治工作。这里没有烧伤科,而收治患者的烧伤面积大多在90%以上。在救治过程中,她除了管好自己的患者,还要对参与救援的护士进行专科技术培训。

  严重烧伤患者全身置有气管导管、PICCO导管、血滤管、有创动脉测压管、深静脉导管等;使用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注射泵、营养泵、血滤机、悬浮床、翻身床等多种监护仪器设备。

  护理过程稍有差池,便会危及患者生命。护理这样的患者不仅需要能力,更是考验水平。在救治患者的各个环节,她总能提出独特的见解,及时发现和排查安全隐患,避免了一些不良事件乃至事故的发生,得到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苏州支援的一个多月,工作量超乎想象,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尽管工作繁重,但她精心的护理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在结束支援前,患者依依不舍,合影留念,珍藏这份深厚的感情。

  作为护士长,每天清晨陈海燕都会提前半小时上班,走进每个病房,用最美的笑容和声音问候每一位患者。

  2017年,科室收治一名巨乳症患儿。在了解患儿特殊的家境后,她积极为患儿解决生活困难,率先并带领全科人员为患儿捐款。

  去年,科室收治了一位烧伤面积达90%的85岁高龄患者,病情危重。刚入院时,家属对医院各种恐惧和不信任,连护士每天的操作都会遭到家属的质疑。为此,她每次处置都会亲力亲为,耐心温柔地做好解释,用过硬的技术、娴熟的手法和优质的服务,取得患者家属的信任。

  付出终有回报。在患者离世、家属回家办完丧事后的第三天,他们再次来到病区对医护人员深鞠一躬,并献上鲜花来表达感激之情。

  工作以来,她积极参加自学考试,先后获得南医大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并在上海胸科医院和南京鼓楼医院进修学习,受到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的高度赞扬。10多年来,她承担我院心脏手术的体外循环及术后监护工作,为我院心脏手术的顺利开展作出很大贡献。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陈海燕都会带领全科护士积极开展临床护理新技术、新项目,获得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泰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院级新技术三等奖6项,四等奖2项。在《解放军护理杂志》《护士进修杂志》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担任江苏省护理学会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烧伤整形美容学组组员;蚌埠医学院和南京康达学院兼职教授,承担本科班护理系及泰州市继续教育项目—危重症培训班理论授课,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