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曲霞镇: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9-03-15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泰州讯(周渊伟 卢怡 朱洋)“2018年的时候天气好,螃蟹养得不错,价格也比较高,赚了30多万。戴窑村的洼地很适合我搞养殖,我计划在2019年年底再开挖蟹池,赚到钱就再扩大发展规模。”日前,曲霞镇戴窑村专业合作社的螃蟹养殖户顾德明在蟹池边查看水面消毒清理情况,为小螃蟹养殖做准备。

  戴窑村因窑而得名,历史上因为取土烧砖而成为全镇的低洼地,逢雨就涝,制约了传统农业的发展。近年来,村两委会想妙招,巧利用洼地的特点,大力发展螃蟹养殖产业。螃蟹养殖项目既解决了土地抛荒难题,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18年,全村实现产值近80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还带动了螺蛳销售、饲料销售、物流配送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周边农民增收近100万元。

  近年来,曲霞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增收,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近日,曲霞镇荣获泰兴市乡村振兴单项奖,如今的曲霞镇正以势如破竹的姿态,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近年来,曲霞镇在规模粮食种植的同时,不断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探索高效农业创新发展新模式,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江苏中裕药业是位于曲霞镇李圩村的一家集中药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公司,在村两委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土地种植半夏、牡丹、芍药等中药植物,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李圩村6组村民陆荣在合作社里种植中草药,他介绍:“我年龄大了,出去打工既没有技能也没有体力,我就在家承包了几亩田,一年能赚到几千元,我也心满意足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曲霞镇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不断加快。在该镇印达村,村两委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兴农理念,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2018年,村里流转800多亩土地,以“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引领村民加入到种桑养蚕、抽丝纺织、服装生产产业链中来。蚕桑养殖加工业成为了曲霞镇未来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曲霞镇副镇长匡新华介绍:“近几年来,我镇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高效农业比重,以产业结构项目促进农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并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努力实现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收。”

  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工业发展更为当地的农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市辉耀照明有限公司专业生产LED灯具,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产品广泛用于家庭、酒店、舞台灯光等领域,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当地50多位村民参与就业,让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曲霞镇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加大项目招引和推进力度的同时,着力培大育强重点骨干企业,做优做特新兴产业,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就业创业。该镇人大主席陈建明介绍:“2018年,我镇新办各类个体企业136家,在带动不少群众就业的同时,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300多万元。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在培大育强现有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本地能人返乡创业,促进能人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

  农民富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近年来,曲霞镇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为了增加低收入农户的收入,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创业、资金扶持等方式,促进低收入农户稳定脱贫。2018年,全镇66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户年底脱贫率达90%以上。杨桂芳是该镇镇西村10组的一名贫困户,去年,在村两委会的帮助下,她进入辉耀照明有限公司从事灯具装配,有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杨桂芳说:“我年纪大了,找个工作不容易,村里帮我找了份在家门口上班的好工作,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