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泰州高三学生比较理性
2019-03-13 17:0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阳光高考自主招生报名系统入口开通,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启动,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名单也随之公布。记者昨日获悉,与往年相比,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稍微提前。另外,整个自主招生过程要求也更加严格。

  教育部提出“十严格”

  记者注意到,在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名单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全部通过“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接受考生报名,另外13所高校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经考核被高校确定为自主招生合格的考生,高考录取时享受其高考成绩最低可降低至考生生源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不仅报名时间提前,门槛也提高了。

  教育部对2019年自主招生从政策、程序、监管等方面作出“十严格”要求:严格报名资格条件,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严格制定录取标准,控制招生规模,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严格确定招生专业;严格审核申请材料;严格开展新生复查等。

  面对自主招生我市考生更理性

  记者从我市部分四星级高中获悉,学校虽然不组织报名工作,但已向相关考生及家长做了动员与宣传。

  市区某四星级高中资深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从整体来看,随着自主招生门槛日渐提高,高三学生更加理性,有能力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目标更明确,“有意向报名的考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竞赛基础的,还有一类是目标大学非常明确,但实际成绩仍有差距的。其他学生报名的积极性不高。”

  今年教育部明确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其实往年也有学校在校考时进行体育测试,今年则更加明确,应该每所学校都会增加体测。”我市一四星级高中高三班主任说。

  由考生自主申请,学校确保其材料真实

  自主招生报名系统入口开通后,部分家长和考生已经开始忙碌起来。针对申请自主招生报名是否必须获得推荐这一问题,王老师透露,现在已不存在“校荐”,考生可自行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但学校要在学生的学习成绩、年级排名等材料上盖章。对于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以及招生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记者 顾和平

标签:教育部;招生;十严格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