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泰兴实施方案》出炉
2019-03-13 16: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6日,泰兴市委、市政府推出《“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泰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通过1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实现长江“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健康长江;通过1至2年的时间,建设“排放减少、岸线优化、水质改善、生态修复、物种多样、公众满意”的健康长江。

  该市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由该市市委书记张育林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明任组长。张育林表示,保护长江母亲河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头等大事,泰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提升长江流域泰兴段生态环境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

  根据《方案》,该市将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紧扣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通过对长江泰兴段开展健康大体检,建立大数据平台,实施长江排口整治等专项行动,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突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齐控”,深化和谐长江、健康长江、清洁长江、安全长江、优美长江“五江共建”,创新机制体制,强化监督执法,落实各方责任,着力解决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落实到具体行动,该市推出了“一揽子”举措,通过建立“长江体检表”,对沿江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等八个方面进行检查,查找环境问题、环境风险和生态隐患。在长江沿岸布设高空瞭望视频点,实时感知长江生态状况。积极参与“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三管合一”平台(企业自我管理、开发区日常管理、生态环境部门监督管理)建设,启动实施天地一体化二期工程,配齐配足监管力量和无人机、无人船、执法记录仪等先进设备,实施长江大保护总体分析、长江生态空间健康发展分析、长江治理修复行动成效分析、长江水质形势分析、水质变化预警分析和企业排放预警分析。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开展沿江水体治理、长江生态修复、长江五类排口整治、饮用水备用水源地治理、长江清废、沿江化工行业整治、船舶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实行“方案管理—项目管理—进度跟踪—现场核查—销号管理”的全过程数字化调度指挥。同时结合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保障各类专项行动“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规范环境应急管理机制,健全“建立机制、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事件防范、保障安全”的隐患排查机制、“启动预案、调集队伍、采取措施、消除污染、降低损失”的应急处置机制、“统一指挥、协同联动、利用资源、快速响应、高效办结”的快速响应机制。(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蒋凯)

标签:长江;泰兴;健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