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张福友破冰救人落下严重后遗症 泰州王亚平30年帮扶不断线
2019-03-12 17:2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30多年前,徐州新沂市村干部张福友破冰跳入冰河救人,后来落下了严重的冻伤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30年来,当时的驻地军人、现在的泰州市税务局干部王亚平对张福友一家始终给予热心帮助。3月5日,王亚平和泰州市税务局的代表再次前往新沂,看望破冰救人勇士张福友,并给他带去了慰问品。

  张福友今年60岁,他的大半生基本是在病床上度过的。然而,他从未后悔过当初“破冰救人”的选择。

  1984年冬的一天,张福友骑车路过沭河边时,看见有人在冰河中呼救。身为当地村干部的他,立即凿开冰块,毫不犹豫地跳入了刺骨的河水中,奋力营救落水者。

  落水的是母女四人,张福友在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将四人一一救起,母女无恙。然而,这次破冰救人的义举,却让张福友大病一场,患上了严重的冻伤后遗症,大夏天也要穿着棉衣,冬天则只能瘫痪在床。

  因为破冰救人的事,张福友获得了“破冰勇士”的称号。但由于失去劳动能力,照顾家庭、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他妻子身上。慢慢地,他妻子愁出了抑郁症。

  困难时刻,子弟兵送来关爱

  1988年,正当种种困难犹如雪上加霜,快要击垮张福友一家时,王亚平的出现,给张福友和他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王亚平是泰州人,当时在徐州新沂部队担任连队指导员,救人英雄张福友的事迹与遭遇,引起了他的关注,他决定要做些什么。

  第一次去张福友家去,张福友家的困境让王亚平看了揪心。“他家非常穷,土墙、草房,家徒四壁,张福友没有劳动力,全靠他家属一个人,还有三个小孩,生活非常艰难。我记得,当时在那个村,他家的房子应该是最差的。”王亚平回忆。

  为了帮助救人英雄,王亚平及时向团领导汇报,并与地方政府进行协调,一起帮助他家盖起了新瓦房。从此,他与张福友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他都带领所在连队的战士们,经常上门帮助张福友。慢慢地,帮扶“破冰勇士”一家的好做法成了该连队的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了下去。

  离开部队,爱心帮扶不断线

  2004年,王亚平转业到泰州地税局工作,虽然人离开了新沂,但是王亚平的心里一直牵挂着张福友,不但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带着家人往返六七百公里,关心、帮扶张福友和他家人的生活,还将“破冰勇士”的故事讲给身边的人听,呼吁更多人一起来帮助。

  如今,在王亚平的带动下,无论是他原来所在的部队,还是他的一些老战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帮扶张福友的行列中来。尽管结对帮扶已有近30年了,但王亚平表示,还会继续帮下去。王亚平说:“老张的事迹始终激励着我、感染着我,尽管我转业回来将近20年,但是我还想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让英雄不要流血再流泪。”

  三十年的结对帮扶,王亚平与张福友早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这段情谊还在延续,女儿张慧逢年过节都会寄明信片、发送祝福微信给王亚平叔叔。

  记者 唐春杰

标签:王亚平;帮扶;勇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