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人助浴点有了“泰州标准” 普通浴室须满足这些标准
2019-03-12 15:0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30万,占户籍总人数的25%以上。如何让众多老年人洗澡不再难,我市相关部门一直在寻求破解之策。

  近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规范》、《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两项泰州市地方标准,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各助浴点场所建设及服务质量,提升老年人洗浴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不合规浴室不得作助浴点

  对于高龄体弱的老人而言,洗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不少老年人都曾在公共浴室遭遇洗浴难题。为此,从2016年开始,在市民政部门支持下,市区已有6家普通浴室建成了老年人助浴点,在老年人中深受好评。

  “随着老年人助浴点的开设,到助浴点洗澡的老年人日渐增多,对浴室硬件要求、服务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规范好老年人助浴点,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得更好?为此,我们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从制度层面对老年人助浴点加以规范。”市民政局福善处工作人员说。

  据悉,2017年,我市民政部门已发布《泰州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考核细则(试行)》。本次出台的《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规范》、《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则是在该《考核细则》的基础上,经过大量调研和征求意见,历时两年制定出台的两项泰州市地方标准,与《考核细则》相比,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当时的《考核细则》是一个行政规定,采用百分制的打分形式,主要是鼓励助浴点按照考核细则进行打造。现在出台的《规范》,不仅明确了‘不符合规范的浴室不得作为助浴点’的‘硬杠杠’。同时,也回答了普通浴室如何进行适老化改造、如何做好助浴的服务工作等技术问题。”海陵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科长张宇华说。

  硬件设施须“提档升级”

  根据最新《规范》,作为老年人助浴点的普通浴室必须满足以下硬件标准:就浴区用房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更衣区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男浴室应配备不少于30张休息躺椅;蒸汽房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配备紧急呼救开关;配有失能老人助浴浴缸不少于2个,配有助浴床不少于1个;设立相对独立的失能老人休息区,配备电动休息躺椅不少于2张,配有站立扶手;设立相对独立的半失能老人休息区,配备电动休息躺椅不少于4张,配有助力扶手和站立扶手。

  那么,市区已建成的老年人助浴点的硬件设施是否达标?记者昨天在海陵区海洲浴室看到,浴室外张贴了醒目的“老年人助浴点”标志。浴室上午11点开门,10点多就有不少老人在门口聊天等着进去洗澡了。从进门处开始,到休息室、走廊、浴池等处,沿途的墙壁上全部安装上了黄色的安全扶手;改造后的地面上全部贴有防滑砖;进浴池的入口处设计有淌水槽,可迅速排除地面积水;蒸汽房配备了报警器,老人感觉身体不适时可按报警开关。

  家住莲花一号区的老人赵宏山每天乘坐公交来海洲浴室洗澡,虽然路上就要花去近半个小时,但他觉得值。“这个浴室有扶手,有浴凳,地上铺了防滑砖,方便又安全。”他说。

  市民政局福善处工作人员说,对照新出台的两项《规范》,市区现有的6家老年人助浴点的硬件设施均基本能符合要求。下一步,他们正在鼓励浴室负责人对照《规范》中的更高标准进一步提升,力求实现老年人助浴点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

  “软服务”标准更加贴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助浴点的“软服务”,是许多老人们洗澡时最为看重的一点,舒心的服务也是他们作为回头客的重要原因。

  海洲浴室负责人金勤永说:“每天11点到14点是我们接待老年人洗浴的高峰期,不仅因为我们家浴资便宜、设施齐全,许多老人大老远赶来洗澡,看中是这里有舒适的水温、热腾腾的毛巾把子,还有特有的‘澡堂文化’。”

  老人王宝林是海洲浴室的常客,他告诉记者说:“中午来这边泡个澡已经成为习惯了,这么多年浴资都没怎么涨过,现在还能享受到政府补贴更划算,这边的跑堂师傅跟我们都很熟了,各类服务非常周到。”

  “我们浴室配备了助浴员和急救员,对于附近有接送需求的老人,还会提供接送服务,老人在这里洗澡是很安全的。”钟楼洗浴中心负责人姜粉锅说,这次《规范》出台,尤其是《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中对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的助浴过程均提出明确标准。“从洗浴前到洗浴中、洗浴后,如何洗脸,如何翻身,水温多少度,每一个‘软服务’的小细节都有规定,也更加贴心,我们将按照《规范》对助浴员的服务质量提高要求。”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是老泰州人惬意舒适的生活方式,助浴点两项《规范》的出台有助于提高其服务水平,在保障老年人洗浴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李桂军表示,这两项《规范》填补了我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和服务地方标准的空白。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还将对这两项《规范》不断修订、完善,进而在全市推广。(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张吉祥 陈骧)

标签:硬件设施;老年人;提档升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