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风里的第15次探访
2019-03-07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泰州讯(陆星辰 孙军 申先进)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春风扑面,雨雾蒙蒙。清晨,江苏省泰州市税务局党员王亚平便早早地叫醒妻子沈桂兰,驱车赶往相距300多公里外的徐州市新沂,踏上第15次探访之旅,相约在春天里看望30多年前因破冰救人而致残的好兄弟张福友。

  “近些年,新沂的变化真大啊!”经过近4个小时的奔波,望着车窗外宽阔整洁的道路和鳞次栉比的高楼,王亚平感叹地说。当车子途经新安小学新校区时,王亚平顿时思绪万千,他指着远处的一条河,又一次动情地讲述着当年张福友救人的往事……

  王亚平夫妇提着慰问礼品看望张福友全家

  “救人啊!快救人啊!”那是1984年寒冬,宽近200米的沭河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当时身为村干部的张福友和妻子骑车赶集路过,忽然听到众人的呼救声,只见沭河中央有四人卡在冰面上,随时可能沉到冰面下。围观群众越来越多,但谁都不敢破冰施救。时间就是生命,张福友见状毫不犹豫地冲向河面,脚下的冰面“咔嚓、咔嚓”在断裂,他全然不顾自身安危,与众人合力将母女4人全部救起,而自己却深陷冰水,没有一点力气爬出。张福友破冰救人的壮举,获得地方政府高度赞扬,并荣获“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但由于张福友在冰水中救人时间太长,从此落下了病根,炎热的夏天需穿棉衣,寒冷的冬天只能瘫痪卧床。照顾家庭和抚养子女的重担落在孤苦无依的妻子李秀梅肩上,她焦虑不堪,继而引发精神障碍疾病,更让整个家庭雪上加霜。

  1989年年初,在驻地军营任连队指导员的王亚平了解到张福友的情况后,主动向团领导作了汇报,并与地方政府进行协调,一起帮助张福友家盖起了新瓦房。从此,他与张福友家也结下不解之缘。大忙季节,带领连队的干部战友上门帮助张福友插秧、收麦子;过年过节,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张福友。帮扶张福友一家度难关也成了他所在连队的责任,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 。

  李秀梅向沈桂兰诉说自己记忆力衰退的身体现状

  “王叔叔和阿姨到了!”一阵阵喜悦、洪亮的声音从张福友家中传出。原来,他们一家早早地守候门口,盼望着王亚平夫妇的到来。大门上张贴着大红春联和福字,屋内也顿时热闹起来。一位步履蹒跚的妇女见到王亚平夫妇的到来,顿时神情激动,她就是张福友的妻子李秀梅,花白的头发,布满皱纹憔悴的脸颊,开裂臃肿的双手,让王亚平夫妇看到了立即红了眼眶。当夫妇俩走近李秀梅时,她已完全记不起王亚平是谁,只依稀对沈桂兰有些模糊印象,“我什么都记不得了,什么都记不得了……”李秀梅一边喃喃自语,一边狠狠拍打自己的头,仿佛想要强迫自己记起什么,沈桂兰看着病情一年比一年加重的她,瞬间流下伤心的泪水,不停地说着安慰的话。

  王亚平夫妇开导李秀梅

  里屋昏暗的灯光下,张福友躺在床上激动地想要直起身,却也只能将头轻微离开枕头。“福友,我来看你了,你最近身体怎么样啊……”王亚平主任见状连忙迎上前,将满手的慰问礼品放在一边,紧紧握住他的双手。“小弟啊,谢谢你每年和弟妹都记着来看我,我身体还是老样子,但我爱人她……”张福友激动地有些哽咽,喘着气讲述家里现状。“我们局的同事知道我来看你们,还给我备了许多物品带来,你一定要收下!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我们和地方政府都会帮你的!”交谈间,王亚平又将3800元钱塞到张福友手中。“我还记得你转业后第一次来看我,是2004年的春天,如今一晃15年过去了。那时你们还给我送来了收录机、电风扇等电器,尽管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但我到现在都历历在目啊!”“你已经转业回到地方这么多年,但仍然一直动员、呼吁部队的领导、战友、在徐州和新沂工作的同事、朋友来关心帮助我,让我和家人特别感动。当地税务局在你影响下,还为我买了一张护理床,让我减轻了不少痛苦,我无以为报,除了感谢,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王亚平为想要呕吐的张福友递去盆器

  突然,张福友身体一阵不适出现呕吐,王亚平毫不犹豫,立即给他端去盆器,用纸巾为他擦拭脸上的脏物。王亚平又叮嘱张福友的儿子,抓紧带母亲去他之前为此联系好的徐州市人民医院看病,尽好孝心,替父亲分忧解愁……

  “老哥啊!北京正在召开‘全国两会’,国家对扶贫帮困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你当年见义勇为的壮举,政府和社会不会忘记的,好好生活吧,幸福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我们相约,明年春季,我再来看你……”临别前,王亚平又紧紧地拉着张福友的手深情地安慰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