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春雨一场暖 3月的泰州雨水开篇气温渐渐回升
2019-03-01 15: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惊蛰节气

  3月5日至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惊蛰节气到。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故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

  风俗:

  在民间有“惊蛰吃梨”之说。一是人体饮食起居应顺肝气、养脾气、润肺燥;二是惊蛰后气候回暖,同时会致灰霾天气常现,人体容易外感咳嗽、口干舌燥。而梨性微寒且甘润,能生津清热、润肺止咳、消食除滞。

  谚语:

  二月打雷麦成堆。

  春雷一响,惊动万物。

  惊蛰吹起土,倒冷四十五。

  惊蛰地化通,锄麦莫放松。

  惊蛰节到闻雷声,

  震醒蛰伏越冬虫。

  诗词:

  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正月已闻雷。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空馀客方寸,依旧似寒灰。

  ——《闻雷》白居易

  冬末春初,本就是个“多雨的季节”。而今年,在厄尔尼诺的助推之下,阴雨天更是有恃无恐、“疯狂大促”,2月的雨水流量刚用完,3月份立马就免费续上了。网友们纷纷吐槽,这段阴雨天难道真要连上“清明时节雨纷纷”了?

  从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中长期天气预报来看,进入3月,泰州的天气舞台上依然要持续上演阳光和阴雨“相爱相杀”的剧目。所幸,与“一场秋雨一场凉”恰好相反,现在的雨是“一场雨水一场暖”,是充满希望的逐渐唤醒春天的雨。

  这个周末又要“雨雨雨”

  今天是3月开篇,雨水却翻不了篇。

  市气象台说,一段连阴雨的天气又开启了,一直到本周日前都没有好天气,其中今天多云转阴有小雨,明天阴有中雨,后天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眼瞅着这个周末又要在“雨雨雨”中度过了,但大家也别泄气,目前来看,下个星期的前半周,也许还能盼到两个晴好天。这两个可能要出太阳的日子,会与阴雨天相间排列,所以,阳光只是“一闪一闪”的现身,想要洗衣晾晒最好先挑日子,而更多时候,出门要常备伞哦。

  温度上就眼下这个季节而言,总体还算是暖的。未来7天,全市最低气温2℃到6℃,最高气温7℃到15℃。与此同时,两头的昼夜温差较大,比如3月6日的日温差最大可达11℃,而中期的昼夜温差较小,比如3月2日、3日这两天的日温差只有2℃。

  气象专家介绍,3月初,因为南支槽和副热带高压强势,暖湿气流极为强盛,而北方冷空气弱,所以这是由暖湿气流主导的雨水,并不感觉湿冷,相反雨下着下着还要升温,是名副其实的“暖雨”。也正因为暖湿气流强盛,长江流域在下雨的同时可能还会引发强对流天气,大家除了“躲雨”外,还要注意防范雷雨大风。

  厄尔尼诺究竟是什么

  中国气象局官宣表示,今年冬天中国南方之所以会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天气,是因为厄尔尼诺这一重要推手。截至2019年2月底,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的范围、强度和持续时间,已达到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说,厄尔尼诺是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是海洋和大气协同作用的产物。全球每2至7年会出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其影响波及全球。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发生后几乎全球气候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

  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属于比较弱的一个,但影响显著。丁一汇表示,在我国,它主要表现为江淮地区降水增多提前出现在2月、3月。这也是厄尔尼诺给我们带来的现象——“冬行夏令”,本应发生在夏季的长江流域持续性降水异常,提前到冬季出现,所以大家会感觉大冬天居然像漫长的梅雨季。

  惊蛰过后回暖提速

  “春雨惊春清谷天”,下周三就到惊蛰节气了。惊蛰节气是开启春天的按钮,待这波冷空气过去了,我们离真正的春天就更近了。

  按照气象上的规律,回暖是惊蛰节气最明显的气候特征之一。进入这一时节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会升到12℃到14℃,比雨水时节会升高3℃以上,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时节。

  《素问》中将惊蛰分为三候,每一候为五天,“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描述的是桃花红、李花白,黄莺鸣叫燕飞来的景象,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春耕时期。

  同时,打雷也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日子里很明显的天气特征。此时暖空气势力日渐强大,一旦遇上冷空气还想发挥余威,双方就会交汇“混战”,出现打雷等剧烈的天气现象。

  就泰州地区而言,立春时节春天尚无踪影;雨水节气春意淡淡显现;而到了惊蛰,第一声春雷说不定会在某个落雨天里忽地炸响,你将体会到“平地一声春雷响,惊得万物醒梦乡”的意境。

  撰文/丹丹

标签:雨雨雨;节气;厄尔尼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