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妈妈是辅警女儿是军人 靖江这对母女的唯美家书刷屏朋友圈
2019-03-01 15:0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家严大人:韶华匆匆,轻舟已过。道一声:新年快乐!回望过去的2018年,是我梦想小帆起航的一年。我知道我最坚实的后盾一直都是你……”2月20日,在“靖江警方”公众平台上,一篇名为《万金家书:左手牵你,右手敬礼》的文章,摘登了该市生祠派出所“最美辅警”田宇铭和女儿之间的两封家书。古朴清新的文风,获得了网友们的盛赞。

  母女之间家书传情

  田宇铭是靖江生祠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丈夫在外当兵,后转业在北京。她独自拉扯大女儿,还抽空读了苏州大学的法律大专。之后,她又专升本,去华中师范大学读了法律本科。

  女儿田炜卿从小深受母亲影响,好学上进。2016年,田炜卿被徐州医科大学影像专业录取,但她的报国梦始终如一,遂弃笔从戎,成为一名女兵。

  “部队里有规定,一周只有半小时时间可以用手机。就那时候开始写信了,算起来也有3年了。”田宇铭介绍,一般情况下,女儿都是报喜不报忧,只有心情低落或者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才会给家里写信。每次书信内容虽然看似一本正经,但也有一些小女孩家的撒娇。

  “比如,这次网友转发的信件里就有一句‘一封家书,唤一声卿吾儿,一罐冰糖大蒜,使我的流感逃之夭夭!’”田宇铭笑,“这是女儿重感冒了,在跟我撒娇!”

  田宇铭说,碰到女儿情绪低落的时候,她总是用正能量的故事来引导女儿,让孩子鼓足干劲,朝既定目标努力。

  常用古文激励女儿

  记者发现,母女俩的书信措辞唯美,颇具古风。

  “这可能跟我们一家人的爱好有关。我和女儿都很喜欢古文、古诗词。”田宇铭说,“我们都喜欢杜甫、陆游的诗。他们写的‘万金家书’千古传诵,也深深影响了我们母女俩。田炜卿闲暇时就爱舞文弄墨的。”

  在家书中,田炜卿称呼母亲田宇铭为“家严大人”,田宇铭称女儿为“卿吾儿”。

  母女俩每一封信都是田宇铭对女儿的鼓励之词。“你的职责和使命告诉我,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依然会聚少离多,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左手牵你,右手敬礼’是你信中常说的话,我充分理解,坚决支持”。

  2018年上半年,田炜卿决定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考试。每天晚上回到宿舍,田炜卿就捧着军考资料,积极备考。有时因抵抗不住睡意,伏案而眠。清晨又在军号声中醒来,开始一天的训练。

  “2018年上半年是女儿最忙碌、最心累的时候,在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下,她会写信跟我倾诉。”田宇铭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有时,女儿也会在信中诉说自己的一些“小情绪”。田宇铭也常用一句“猛将发于卒伍”来激励她继续奋进。田宇铭说,女儿从小就不爱红妆爱武装,常梦想着成为一名英姿飒爽、保家卫国的女兵。

  两年多的军旅生涯让田炜卿从婴儿肥变得清瘦端庄,懒散的日常变得雷厉风行。“以前常把困难挂在嘴上,现在能独立解决遇到的问题。”田宇铭说,“我不能给她最好的生活,但我要给她做最好的榜样!”

  女儿要带妈妈游山玩水

  女儿在外艰苦训练的经历,田宇铭“如数家珍”。她在家书中写道:“清晰记得,在逐梦军考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你披星戴月复习,常常是凌晨一两点伏案而眠。爬战术磨破的衣服、膝盖;练射击满手的老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田炜卿在军考中成绩优异,被陆军工程学院录取。

  “古人说家书抵万金,对我来说,也是一样的。”田宇铭说,女儿不在身边的日子,她只能翻出女儿的照片看一看,有时看到同事的孩子膝下承欢也会心生羡慕,但想到女儿从军报国,心中亦是满满的骄傲。

  田炜卿在家书中这样写道:“生活不仅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要带你去桃红柳绿的扬州,探二十四桥;我还想带你去浙江湖州,看看社会主义新农村。都说上大学后,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但我愿你的世界永远春暖花开。”

  记者 顾和平 实习生 王丽萍 通讯员 于杭

标签:女儿;家书;母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