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探春赏花之旅已经开启
2019-03-01 14:5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区人民公园梅花已大片绽放。

  每年春天,市区梅花、玉兰、早樱等数十种春花,都会在今后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渐次烂漫。新一年的赏花之旅已经启幕。

  当前梅花已经进入了最好的观赏期,市区的天德湖公园、人民公园等公园内都栽植有梅花,人民公园的梅花生长在坡地上,每到周末,都有大批市民前来赏花摄影,天德湖公园栽种的梅花相对集中,数十株梅树中以宫粉梅、红梅为主,3月底绽放的美人梅。

  梅兰芳纪念馆是市区园林当中梅花品种最多的一处,馆内现有梅花二十余种,近百株,大多数为建馆初期栽种,因移植过来之前,这些梅花原本就有十多年树龄,现在馆内的梅花树龄都在50年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市区值得推荐的赏梅地点主要有梅园、桃园、乔园、人民公园、梅兰东路、秋雪湖风景区、长江大道、天德湖公园、泰山公园、滨河广场、稻河古街区、口岸雕花楼,眼下各处的梅花正开得热闹非凡。

  玉兰:只待春风暖

  “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玉兰花似莲似灯,典雅低调,有一种冷艳的美,甚至无需绿叶陪伴,受到不少人的喜爱。虽然天气还不算暖,但是市区不少地方的玉兰花骨朵儿,已三三两两点缀枝头,只待暖阳的照耀、春风的吹拂,便会挣脱出来,绽放幽香。

  玉兰花能从3月开到4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每朵花的真正花期只有10天左右。玉兰品种细分有很多,常见的按照颜色分为纯白色的白玉兰、紫色的紫玉兰、淡紫红色的二乔玉兰,花瓣兼有紫、白双色,十分娇艳,使人流连忘返。

  除了市区的各大公园、梅兰路等主干道旁可见玉兰身影,在泰州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也栽种了成片成群的玉兰,每年春天,都会有不少市民前去赏花。

  樱花:新增多个赏花地

  市区泰职院、中国医药城等处,都是近年来新出现的樱花观赏地,当下樱花虽还未开,但已经有不少人在翘首期盼了。

  市区泰职院大面积种植有樱花树、桃树、李树、海棠、山茶等树种,其中樱花树最多,有3000多株,绵延路道数公里,品种有早樱、晚樱等9个品种。前年初次开花,去年大面积绽放,还举办了樱花节。3月底到4月初,是泰职院校园樱花最佳观赏时间。樱花盛开的季节,校园里一片花海。微风吹过,樱花瓣纷纷散落,像是下了一场雪。

  据了解,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只有7天,而整树樱花的绽放时间也不过20天。早樱通常在3月下旬开放,位于市区鼓楼路文昌阁游园内一棵最大的樱花树,属于早樱,要不了多久,这里便将满树粉白花朵,灿若云霞、如梦如幻。市区美好上郡的东门、人民公园、天德湖公园、海陵南路等处都有早樱。晚樱通常4月开放,天德湖公园内有一条樱花大道,位于公园西门向北到东北门的一段,长约200米。

  除了市区,乡村也有赏樱去处,兴化钓鱼镇的八尺沟村,有一片樱花林,有染井桔野、关山樱、普象樱、阳光樱4个品种,共计1万多株。花开时节满树满路,漫天飞舞似雪似雨。

  记者 张庆龙 文/图

标签:梅花;市区;樱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