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仁村:村民出门不用再走“泥巴路”
2019-02-28 14: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沙仁村修整一新的村庄中心大道。 日升供图

  近来,兴化市永丰镇沙仁村六组村民樊元龙非常舒心:一是他家到组大道浇上了水泥路,出门再也不用走“泥巴路”;二是屋西山成片的残墙断壁、破房败屋,被整治成漂亮的绿地,再也不要为家门口环境脏乱差心烦。

  樊元龙的舒心源自村里开展的一系列村庄环境整治行动。

  沙仁村村庄特别分散,全村6个村民组、290多户,分散在吉墩子、任家舍、远庄、沙家、新樊舍5个居住点,纵贯南北两公里。多年前,村里在能人资助和通村公路项目的支持下,建设了纵贯南北两公里的中心大道。近年来,村里又陆续修建了通组水泥路。但是,村民家门口的组内通道迟迟没有动作,出门就是“泥巴路”。

  2018年下半年,村里集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将“入户道路”修建、废旧房屋拆除、村庄河道疏浚、中心大道美化,作为村庄环境大提升的“四大行动”。

  位于吉墩子的第6村民组,处于村庄中心大道的北入口,村里决定将六组作为整治突破口。村庄中心大道也是六组的通组大道,但大道两侧一直没有硬质道路通户。村里统筹规划,浇筑6条入户的组内水泥路,使水泥路直通村民门前屋后。

  浇路须先整治路两侧环境,废弃的老旧房及猪圈、露地粪坑散居于路两侧,有的屋顶洞天,墙壁坍塌。整治过程中,结合增减挂钩工作,该村对老旧房及猪圈、露天粪坑全部拆除整平,并采用PVC框成绿地护栏,交由所属村民管理。

  日前,记者来到该村六组西侧的村民居住点,呈现在眼前的是绿地、白墙、水泥路,俨然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田园画。路边还浇筑了一道水沟。沙仁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孙高勇解释,由于道路两侧有不少拆除的屋基,屋基上建设的绿地都高于道路,雨水一冲必然会有泥土流到路面上。“开出一道水沟可以防止污泥流到路面上,同时,明沟更便于清理。”

  永丰镇组织委员朱晓伟介绍,至目前,村里已拆除破旧老房屋等建筑150多处,整理复垦土地30多亩,还有150多处将在下一步拆除,预计还可复垦30亩。全村已浇筑入户道路4500多平方米。“60亩破旧房屋等乱地复垦,也是一项财源,村里可获得上级专项奖励120万元。”

  村里在拆除露地粪坑时,还建设了4座公厕。同时,对建设家庭卫生间的村民,村里每户补贴500元。此外,村里还完成了两条庄内生产河道的清淤、疏浚和坡面整理工作。目前,河坡淤土正在逐步压实,等压实后将在两岸栽植垂杨树。

  村庄中心大道是村庄对外的名片,到目前为止,该村中心大道历经了3次建设。第一次是村庄能人出资修筑,建成3米宽的水泥路;第二次是2016年的提档升级,路面拓宽至6米;第三次是此次整治行动,将路两侧全部浇成混凝土路面,建设了绿化小盆景,同时,新增加了40多盏LED路灯,还在灯杆上装饰了党旗、国旗等“红色元素”标志物。“如今,在村庄中心大道行走,就像走在城里的大马路上一样。”村民樊正春说。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王益兰 张晓兰

标签:中心大道;村庄;水泥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