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20年泰州五大主导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500亿元
2019-02-26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0日,长城汽车整车项目签约落户泰州市高港区,将在高港建设汽车整车、内外饰及底盘制造项目。这意味着,未来哈弗汽车有望实现“泰州制造”,将为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长城汽车整车项目由长城控股集团旗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先期投资80亿元,规划以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构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体系,将打造华东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

  新春伊始,泰州各地一批制造业新项目竞相签约落地开工,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正月初七召开的泰州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号角。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提出,泰州要承担好省委赋予的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仍然需要充分发挥制造业的脊梁作用、筑牢制造业这个硬核支撑。全市要聚焦聚力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健康名城”目标,续写泰州制造新的辉煌。

  产业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就是培育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泰州制造业升级版。泰州市2018年以来提出构建“1+5+1”现代产业体系,即以大健康产业为标志,以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及新材料五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现代产业名城,再造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大健康产业是泰州重点培育的地标产业,今后要着力打通药、医、养、食、游五个关键环节,做到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使之成为泰州最具特色的标志性产业。按照《泰州市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规划》,该市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药为基础,突破医养融合,带动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发展,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长江经济带和扬子江城市群中最具产业特色、最具影响力竞争力的地标性产业。

  五大主导产业放大特色优势,加速迈向中高端。泰州大力推动五大主导产业高端化、高质量、高附加值发展,突出产业集群的带动力和产业链条的整合力。全市五大主导产业2018年完成现价产值3979.25亿元,同比增长11.62%。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产业利润分别增长22.53%、18.14%,造船完工量居全国地区排名之首。

  今明两年,泰州重点强化产业链研究,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一批具有产业链掌控力的龙头企业、一批在细分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隐形小巨人”,提升泰州制造的产业集中度与品牌影响力。全市现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18个,规模占全市工业60%以上,其中百亿级重点集群10个,生物医药、船舶制造已纳入省里重点推进的13个特色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既要突出创新研发能力建设,更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积极探索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和健康服务应用示范,巩固发展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领先优势。船舶制造产业集群则鼓励企业研发“两高”船型,支持企业进入军辅船建造行列,切实加强船舶产业配套能力建设,打造高技术船舶全球建造高地。到2020年,泰州五大主导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500亿元。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