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梅寻春正当时
2019-02-25 14:5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梅蕊蜡前破,梅花年后多。

  眼下,又是一年梅花斗艳的好时节。刚刚过去的周末,“流浪太阳”终于回归。市民朋友们有没有珍惜这大好时光,出门踏青赏花呢?

  昨天,记者前往市区的梅兰芳公园等地实地“探梅”,发现不少观赏地的梅花已经傲然绽放了。

  一走进梅园大门,便闻到阵阵梅香。红梅、白梅、粉梅,各色梅蕾花团锦簇,缤纷摇曳,与周围的亭台楼阁相映成趣。梅园应该算是市区园林当中梅花品种最多的一处了,园内的梅花有二十多种,近百株。

  这里的梅花,也许是沾染了梅兰芳的名气,显得韵味十足。“说到赏梅,首选之地必然是梅园了。今天天气很好,拍的照片效果不错。”市民拍客王志凤热情地向记者展示她今天拍的“大片”。

  “梅花作为泰州的市花,眼下大部分品种都已经进入盛花期,部分晚花品种如桃叶梅、美人梅也已经进入了大蕾期,预计最佳赏梅期可以持续到3月初。”市区绿化养护管理处技术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梅花的开放与土壤、温度等环境因素关系密切。这个冬天,虽然雨水出勤率高,但温度总体不太冷。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梅花花期略微提前。

  一岁之内,众芳之中,梅花最早盛开,春天是在它开放之后才缓缓归来的。群芳之中,它显得格外不同,颇有“春天使者”的大家风范。

  梅色美,品种也多,花色由此也是五彩缤纷。我市较常见的梅花有宫粉梅、朱砂梅、绿萼梅、美人梅等。宫粉梅,其花复瓣至重瓣,呈或深或浅的红色,尤其难得的是能散出较为浓郁清香;朱砂梅枝条直伸或斜展,不下垂成拱形也不扭曲,花萼绛紫色,花瓣深红色,新生小枝木质部深红色;绿萼梅,花既有单瓣,也有复瓣和重瓣,花初开时是浅绿色,花盛开后是白色,花萼绿色……一种是一种的风情,但凑在一处,也俨然撑得起“一花当先”的排场。

  每年赏梅季,都有不少市民游客赶赴周边的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赏梅。其实,市区内就有不少赏梅的好去处,非常适合周末闲暇与亲人好友一起游赏。

  譬如:老街旁的桃园景区。桃园以桃而名,眼下虽然桃花没开,但是桃园的梅花也是一片烂漫。墙角处、小桥边、凤城河畔,梅花一处接一处,浮生亭西北侧靠凤城河边的那片梅花盛开得相对多一点,清风阁北侧则还有不少梅花刚打出小朵,含苞待放。

  乔园内的几株红梅正尽情吐露芬芳,大片大片的蜡梅则已进入尾声,双“梅”争春的景象煞是喜人。

  天德湖公园有一处梅花山,其中栽种的梅花相对集中,数十株梅树中以宫粉梅、红梅为主,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一般在3月底绽放的美人梅,值得期待。

  滨河广场东北侧的陆地上栽种了一大片梅花,出来逛街游耍时不妨一赏春梅之美。

  文昌游园也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几株梅树的枝头缀满了星星点点的小红花,花蕊向外探出,每一朵梅花看上去都很饱满,像是在积攒力量,等待最美的绽放。微风吹来,淡淡幽雅的花香沁人心脾。

  三水湾街区游园码头有一片梅花林,枝繁叶茂,花香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欣赏,流连忘返。

  市人民公园内自然也少不了梅花,东北角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小片梅林。远远望去,十分显眼。

  泰州人爱梅花,市区的园林绿化建设中总是少不了梅花的身影。小区内,游园里,一转眼,就是一树红梅正肆意绽放着,驱车驶过梅兰大道、长江大道时,可不妨留意一下两侧的倩影。

  赏梅如何赏?一般来说,一赏花色。白梅淡雅,红梅浓烈,深深浅浅的红又各有一番意趣。成片栽植的梅花,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云蒸霞蔚的壮观景象。

  二闻花香。“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被誉为千古咏梅绝唱。人们赏梅时节穿过梅林,便如沉浸香海,通体蕴香。

  三赏姿态。俗话说,老梅花,少牡丹。梅花越老,枝干越美。梅园内的梅花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移植过来的,现在园内梅树树龄大多在50年左右,值得一赏。

  记者 肖梦琪 高爱莉

标签:梅花;赏梅;梅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