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压岁钱应该归谁管理?律师:家长只能代管
2019-02-21 16:2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如今,孩子春节假期收到成千上万元的压岁钱很常见。面对“巨额”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呢?泰州市司法局日前发布提醒,孩子的压岁钱到底归谁,涉及到若干法律问题,大家需引起重视。

  案例:今年春节,贝贝妈发出去了5000多元的“红包”,但10岁的女儿贝贝也收到近6000元“红包”。贝贝妈认为,孩子自制力不强,管这么多钱会出事的,于是坚持要全部上交。但贝贝很不服气地顶撞说:“压岁钱是给我的,你没有权利收走。”

  律师说法:民法上将给孩子压岁钱应视为长辈的一种赠与,压岁钱属于孩子受赠所得的财产。无论是父母所给还是亲戚朋友所赠,在钱款交给孩子之时所有权就发生了转移,就属于孩子的个人财产。有的父母认为,亲朋好友给孩子的压岁钱只是名义上的,孩子不过是充当了大人之间人情往来的桥梁而已,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考虑到孩子尚未成年,很难支配这样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许多家长会替孩子保管压岁钱。事实上,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确是监护人的职责之一。不过,既然是保管,父母就不能随便动用。《民法总则》第三十五条规定: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如果是纯粹为了孩子的利益,比如给孩子购买商业保险、让孩子参加学习培训,是可以动用孩子压岁钱的。(记者 孙丹丹)

标签:压岁钱;孩子;监护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