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城区年内彻底告别“垃圾房” 实行垃圾不落地清运
2019-02-21 16: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许多老旧小区内都建有自己的垃圾房,这虽然解决了垃圾乱扔的问题,但在垃圾清运过程中,既费人工,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去年6月起,姜堰区城管局启动了“以桶代房”工程,打造垃圾分类收集管理新模式。半年时间,姜堰城区已拆除垃圾房300多座,建起了崭新的垃圾收集亭,里面设置了整洁的垃圾桶。2019年,该区城管部门还将继续把城区老旧小区内剩余的500座垃圾房全部拆除,并将同步实现垃圾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100%。

  环保新模式居民一致叫好

  “自从垃圾桶替代垃圾房以来,这里的环境焕然一新,有效缓解了传统垃圾房垃圾外露、泔水四溢的问题,真不错!”昨日,家住姜堰区罗塘街道老庄社区市民程美琴由衷称赞道。

  原来姜堰区罗塘街道老庄社区46号楼东侧设有一座垃圾房,平时卫生环境差,不但垃圾房周围丢满了垃圾,而且里面的泔水四处流淌。“一些住在垃圾房周边的居民真是受罪,尤其是到了夏天,碰上刮风下雨,丢在外面的垃圾就会随地乱跑,有的还会飞到居民家中。更恶心的是,垃圾中的残羹剩饭容易变质发馊,臭气熏天实在令人难以忍受,而且还会招引很多蚊蝇虫蚁。”回想起昔日的情景,程美琴直摆手。

  这“以桶代房”垃圾收运新模式带来的变化,群众最有发言权。罗塘街道南苑小区居民丁丽表示,改用垃圾桶以后,大家很直观地感受到社区环境变得更整洁干净了。“以前出门丢垃圾,看到垃圾房周边污水四溢,就不愿再靠近,直接远远地把垃圾随手一扔,也不管有没有扔进垃圾房里,时常会掉得满地都是。自从社区更换了整洁的分类垃圾桶,大家都会自觉地把垃圾投放到相应的桶子里。现在的垃圾清运很及时,环境大大改善了,我们都很满意。”

  “以桶代房”让垃圾不落地

  姜堰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副主任管怀亮坦言,垃圾房即使日产日清,定期消杀,但由于地面长期受污水、污物的侵蚀,还是很容易滋生老鼠、蟑螂、蚊虫。而实施“以桶代房”改造后,垃圾桶每天清洗,加盖密闭,则可彻底消除以前垃圾房的臭味。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模式的改变,垃圾混合收集方式已经逐渐向垃圾分类收集方式转变。现在拆除了老旧垃圾房,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垃圾桶,并配套落实了专人管理、擦洗、消杀,做到社区垃圾“一日两清,日产日清”。管怀亮介绍,“以桶代房”垃圾不落地收运,是对传统垃圾收运模式的一种尝试和革新,保洁人员在进行机械化垃圾收运作业时,可直接将桶内垃圾倒入车辆内,既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大减少了垃圾的二次污染,还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清运垃圾时铁铲与水泥地面摩擦发出的噪音。

  垃圾分类投放勿乱丢

  “以桶代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自2018年6月实施以来,姜堰区城管局环卫部门以“垃圾不落地、垃圾不暴露、收集机械化”为目标,对姜堰主城区的垃圾收集方式进行逐步优化改造。截至2018年底,该区已完成拆除主城区垃圾房300多座,摆放三分类、四分类垃圾桶1100多件。

  姜堰区城管局副局长刘勇介绍,实施“以桶代房”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新模式,虽然只是简单的更换,但却消除了长期以来令市民心中感到困扰的“疙瘩”,解决了臭烘烘、脏兮兮的人居环境问题,让市民可以舒心的靠近一步投放垃圾。

  除了改放三分类、四分类垃圾桶,如今,一些有条件的小区内还建起了遮晒挡雨又美观的垃圾分类亭,亭中张贴有各种垃圾收集分类知识,方便大家学习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生活习惯,争当文明人,共建文明城。

  2019年,姜堰区城管局还将继续对姜堰城区老旧小区内剩余的500座垃圾房进行全部拆除。同时,计划于年内再投放各类垃圾分类设施2000件左右。届时,姜堰城区垃圾分类设施的覆盖率将由当前的73.2%上升到100%。(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王冬仓 屠兴权)

标签:垃圾;垃圾房;姜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