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药被药监局叫停 泰州七八年前已淘汰
2019-02-20 15:5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15日发布公告称,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目前,全国有12个制药公司、药厂生产此类相关药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再评价,认为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资料显示,呋喃唑酮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可用于治疗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患。其不良反应主要有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头晕、药物热、皮疹、肛门瘙痒、哮喘、直立性低血压、低血糖、肺浸润等,偶可出现溶血性贫血、黄疸及多发性神经炎。若超量或长期连续用药,会对中枢神经系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在人体可引起溶血性肝坏死等疾病。

  在公告中,国家药监局给出了四种禁用的含呋喃唑酮的复方制剂,分别为复方雪胆呋喃唑酮胶囊、呋喃苦参黄连素片、二维呋喃唑酮片、谷海生片,多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炎症。

  记者注意到,根据药品说明书,上述四种药品多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炎症。其中,复方雪胆呋喃唑酮胶囊用于各种便秘以及由于腹腔炎症、肠粘连、肝胆疾病等的胃肠功能紊乱而引起的腹痛、食欲不振等;呋喃苦参黄连素片为抗菌消炎药,用于急性菌痢,肠炎等;二维呋喃唑酮片用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谷海生片用于消化性溃疡等。

  记者走访医院和市场了解到,市区三家医院都没有购进过此批禁用的药物,博爱、益丰、仁济等多家药房都声称没有这些药物出售。据益丰大药房的药剂师介绍说,这几种药物早就因为副作用大被医生和市场淘汰了。泰州四人医西药房主任丁兆猛告诉记者,早在七八年前,医院就不再购进呋喃唑酮类药物,目前该院消化道炎症常用阿莫西林、奥硝唑等抗菌药物,消化道溃疡常用奥美拉唑、雷贝拉唑、丽珠胃三联等药物,胃肠功能紊乱常用复方消化酶、舒肝解郁胶囊等。(记者 王蕾)

标签:呋喃;复方制剂;呋喃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