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团伙开了近50家“名烟名酒”店 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
2019-02-20 15:4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前夕,在泰州、姜堰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假冒“名烟名酒”案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查获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高档假酒700余箱,黄金叶、金南京等假烟1000余条,捣毁了制假窝点3个、仓储点9处,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名烟名酒”店中发现端倪

  警方是从2017年的一起售假案中发现线索的。

  据介绍,当年年底,姜堰的王先生准备为儿子操办婚事。为了把婚礼仪式搞得体面一点,他不仅选择了姜堰城区的一家星级酒店,还考虑用一些高档的烟酒招待亲友宾朋。为此,王先生跑了好几家“名烟名酒”商店,多方比价后,最终确定从一家名为“尚郡”的烟酒商店购买一款“剑南春”酒,每瓶的售价比市场上便宜5元。

  可是,婚礼当天,有客人告诉王先生说这款酒口味不纯正,怀疑是假酒。王先生不信,拎着未喝完的酒来到姜堰市场监管部门鉴定。结果出来后,他傻眼了:所购的十箱“剑南春”酒竟然全部是“以次充好”的假酒!

  王先生找到了烟酒店老板。朱某倒也爽快,向王先生认错并按1:2的金额对王先生进行了赔偿。

  “烟酒店销售假酒肯定不是偶然现象,背后一定隐藏着更大的‘秘密’”。姜堰区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蒋岳平说。他们获得这个线索后,随即组建了专案组进行调查,一起特大制售假酒、假烟案件逐渐浮出水面。

  “鱼目混珠”式销售牟取暴利

  朱某是浙江人,他是听从一名老乡的建议后,来姜堰开假酒、假烟店的。

  朱某交代说,他原本经营着一家驾校,但生意不好,一直想找个既不辛苦、来钱又快的事情做做。2017年6月,他遇到在姜堰开烟酒店的老乡王某。一年不见,原本很穷酸的王某像换了个人似的,开着豪车,穿着体面,让他羡慕不已。

  “都卖真的能赚几个钱啊?”王某压低声音说,其实,他在那边做的是假烟酒的生意,他也是听另一名老乡介绍后才到姜堰开店的,“那里市场好、风险小,钱好赚。”

  朱某动了心。他关掉了驾校,来到姜堰开办了这家“名烟名酒”店,并拉人合伙投资制造假酒,到无锡学习了灌装假酒技术。为安全起见,他决定“制售分开”,跑到扬州租了一家厂房,购买了封装设备和标牌标识,开始用价格低廉的尖庄酒灌装高档“好酒”,而如果遇到假酒需求量大,他们也会联系从浙江温州和四川绵阳的制假窝点直接低价采购假酒。慢慢的,朱某的“产业”越做越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接下来,很多老乡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据警方介绍,短短两三年时间,在泰州城区和姜堰区就新增了近50家“名烟名酒”店,这些店的店主都是浙江省临海市人。民警分析,市场垄断的背后必定存在着某种特殊利益产业链。经过大半年的侦查,民警终于掌握了数十家“名烟名酒”制售假烟酒的犯罪手段、组织网络和货源渠道。

  “我们侦查发现,这些‘名烟名酒’店售卖的假烟酒一般都藏在送货的车子后备厢里或者存放较远的仓储点,这样很难被公安机关查获。”办案民警王杰介绍说,“他们大多采取‘鱼目混珠’的方式进行销售,一般是购买好多箱中掺杂一两箱假的,或者遇到一些老年人或者不精明的消费者时就会以假充真,这样很难被消费者发现”。

  产供销团伙被“一窝端”

  警方继续不动声色地深挖此案。

  今年1月15日,专案组从四川侦查小组处获悉,位于绵阳的一处制假窝点已经成功锁定。经过长达8个月的侦查,警方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随后调集了120余警力分赴江苏扬州、浙江温州和四川等3省8市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查获高档假酒700余箱、假烟1000余条,扣押非法所得30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倪亮介绍,四川绵阳的一处制假窝点位于郊区一个偏远的山沟里,只有一条不到2米宽的泥土路可以进山,制假窝点隐藏在一片荒弃的破旧工厂里,为能找到确切的犯罪证据,他们在山沟里蹲守了半个多月,每天早上7点多钟带一些面包、矿泉水步行上山,晚上到11点多钟才回来。有一次下雨路滑,还有民警不小心从山上滚到了山脚下,浑身擦伤。终于,办案民警发现有一辆货车每天晚上出去送酒,然后收回一些高档的空酒瓶回厂区,白天则进行灌装。

  目前,涉案的59名犯罪嫌疑人,49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徐跃进 张玉成

标签:一窝端;供销;姜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