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不得用微信QQ布置作业 泰州的家长意见很不统一
2019-02-20 15: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昨天,记者采访了泰州市区部分老师和家长。

  学生家长:意见很不统一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家长,发现他们的意见很不统一。

  网友“非隽莫逐”说,教育部的这规定对我家来说没什么影响,孩子现在三年级了,刚从幼儿园转入小学的入学适应期阶段,老师会把作业按照条目发QQ群里,但是到了二年级以后都是孩子自己带作业记录本,自己记录对照检查,家长只是负责监督。三年级的小学生家庭作业都是自己完成,家长负责背书签字。

  “我赞成微信布置,便于掌握孩子学习情况。”网友“东边日晴西边雨”说,有些小孩,老师黑板上布置了作业,他缺斤少两地漏抄一点,爸妈如果不看群消息,无从得知,第二天交不齐作业,又要在学校补做,影响在校学习。“我赞成对中高年级的孩子可以放手自己管理作业,前提是之前已经建立起足够端正的作业态度。”

  一位儿子上二年级的妈妈说:“其实我觉得老师在群里发作业没什么不好,孩子有时候忘了抄作业或者少抄了些,我们都可以去群里核对一下。只是希望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要超过孩子能力范围,比如做小报这些,孩子不能独立完成,只能家长代劳。”

  还有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说:“我觉得老师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倒是没什么,关键是不要让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吧。如果家长们都改过了,老师怎么知道孩子错在哪儿呢?”

  一线老师:要从源头减负

  其实,减负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记者注意到,江苏2017年就曾出台文件规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也明确了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说到这个话题,很多一线老师觉得委屈又无奈。

  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我觉得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布置作业,和老师将批改任务转移给家长,这是两码事情,不能混在一起讨论。老师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告知作业和信息,是为了让全部家长可以及时知晓动态。”

  还有一位班主任说:“有问题的不是布置作业的渠道,而是某些作业本身都是由上而下的任务,比如网络答题、社会实践、下载APP……禁止微信群布置作业,不从源头减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一线老师劳累又负责的,即便牢骚满腹,大部分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学好。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小学你偷多少懒,中学你就得流多少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主任说。

  一位教育专家说,微信和作业都是无辜的。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是科技改变生活。禁止老师指使家长改作业,这个没毛病,但禁止老师用微信布置作业,就有些不科学了。

  “真正需要禁止的,是分派给老师各种假大空的网上考评,让老师指派给家长,进而让家长对老师心生怨气;是各种背叛教育和人性的指标,压榨老师的教学时间和休息时间,让一线老师连轴转,苦不堪言,并把这种焦虑转嫁给孩子和家长。”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王睿玮

标签:老师;家长;减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