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家长接孩子最迟可延至18:00 严禁集体补课
2019-02-19 14:0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亮点一 最迟延至18:00,严禁集体补课

  开展课后服务,对于泰州家长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记者从《实施意见》上了解到,具体实施时间、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均进行了明确。

  服务对象:课后服务的范围为小学、初中的学生,具体包括下午放学后家长无法按时接回家的学生、孤儿、留守学生、残疾学生、随迁子女以及家庭无监护能力的学生。

  服务时间: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学习日的每天下午放学后,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00。

  服务内容: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指导学生集中完成作业为主线,以开展自主阅读、专题教育、社团活动等为辅助,以学校教师指导和管理为主体,充分发挥家长、义工、志愿服务者以及学长作用。不得组织存在安全风险的活动,不得由社会机构进校举办“特色班”“兴趣班”,不得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亮点二 坚持公益导向,允许部分项目适当收费

  《实施意见》中要求,各学校要结合实际,主动承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多样化的服务活动,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要将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方式、服务内容、人员安排、容纳人数、社团活动菜单等信息及时告知家长,为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和提出申请提供方便。

  同时还要求坚持公益导向。各地各校开展课后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区,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但不得营利。

  允许部分项目适当收费。课后服务是学校在规定的教育时间段之外开展的便民服务措施,解决因家长下班晚、部分中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实际困难。根据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和人社厅四部门文件精神,本着“成本合理分担、政府财政补贴”的原则多方筹措经费。经审批学校可以向参加服务的学生家长收取部分费用,同时由各地发改、财政、人社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目前省、市相关部门正在开展收费项目申报工作,待批准后由各地执行。

  亮点三 多种创新服务,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实施意见》明确了多种创新服务方式。

  方式一:运用“泰微课”,提升服务内涵。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开放微机房,指导学生及家长利用“泰微课”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把名师送到千万家,实现名师智慧共享,从源头上遏制有偿家教。

  方式二:推进“5+2”工程,丰富服务内容。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课后服务契机,深化实施素质教育“5+2”工程,丰富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的提升。

  方式三:开展“大阅读”,厚植服务底色。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读书角等设施,积极开展“泰州教育大阅读”活动,科学编制阅读计划,加强阅读方法指导,为学生发展打好精神底子。

  方式四:依托“教师妈妈”,优化服务生态。结合“关爱留守学生,争做教师妈妈”活动。优先开展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残疾儿童等困境学生的帮扶,让每一位困境学生“人人有结对,学业有指导,亲情有呵护,生活有保障”,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亮点四 老师有补贴,吸纳志愿者参与

  开展课后服务对家长来说是福利,但对老师来说无疑又多了份责任。

  根据《实施意见》,学校主要负责人是课后服务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以学校教师为主体的课后服务团队,有序吸纳家长义工和社会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形成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课后服务格局。

  意见规定,将依据课后服务内容、时长等情况,适当增核绩效工资总量;增核的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分配。

  但乱收费的将严处。各地要对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并将其纳入学校综合考核评估指标。对借机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记者 张翠红

标签:服务;服务内容;家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