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区在全国首创房屋征收窗口受理模式
2019-02-19 11:1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海陵区在全国首创房屋征收窗口受理模式,日前在扬桥小学周边地块(二期)和老东河地块两个项目进行试点,获得了成功。扬桥小学周边地块(二期)涉及55户,在签约首日即实现签约和交房双清零,刷新了该区房屋征收(搬迁)记录;老东河地块共涉及88户,首日签约交房85户,三天内实现清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两个试点地块没有接到一起投诉和人民来信。

  “房屋征收窗口受理模式是海陵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在征收现场指挥部设立服务大厅,设置产监、评估、审计、结算等公开办理窗口,进一步透明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海陵区副区长肖六林表示,过去在房屋征收中,因为信息不对称,被征收户担心吃亏,往往存在观望心理。“窗口受理”模式最大特点就是公开、透明、阳光,充分打消群众顾虑。

  据介绍,搬迁群众只需通过窗口递交被征收房屋的基本情况,其余所有流程都可以在大厅内实现公开流转和有效办结。服务大厅内设有自助查询终端,正式签约的被征收户,通过该终端能查询到该地块所有征收户的安置补偿信息。同时,相关征收户的安置补偿信息通过网络与区纪监委同步共享,任何改动都将自动触发预警。

  “现在既有纪律部门盯着,也有群众看着,任何猫腻都无处藏身。”老东河地块房屋征收项目指挥长马龙定说。此次老东河地块房屋征收签约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签约第一天,就有群众到指挥部反映,被征收户黄某声称自家房屋比公开的安置标准多拿了20万元。指挥部随即调查发现,对黄某的安置完全符合政策规定,所谓的多拿钱只是黄某在吹牛。对此,指挥部及时引导有疑虑的群众通过房屋征收信息公开系统查询黄某的安置信息,谣言很快不攻而破。

  窗口受理模式实现了征收工作全面提速。在试点项目的征收现场指挥部,海陵区政府办下发的《房屋征收“窗口受理”工作流程(试行)》悬挂在服务大厅正中央。该《工作流程》不仅详细明确了大厅各窗口职能部门的具体责任,而且对征收工作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完成时间进行了强制规定。例如在“房屋测绘和权属认定”一项中,就明文规定“在搬迁户调查结束后的五日内,出具测绘平面图和国有土地上的房屋权属、已登记房屋等相关认定资料交征收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在接到房产部门认定资料后及时进行复印,原件留存,当日内将复印件加盖印章后交审计单位。”等等。

  窗口受理模式推行的基础是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但这份信任来之不易。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群介绍,早在2013年,针对房屋征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海陵区就出台《房屋征收现场工作“十项规范”》,推行全程公示制度,将整个工作流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同时,相继引入检察官驻场、跟踪审计制度、联合入户调查和纪委机动巡查等多项制度,从保证百姓权益、关怀弱势群体出发,站在改进党风、政风、行风的高度,依法推进“阳光征收”。“几年来的实践证明,‘阳光征收’速度快,矛盾少,百姓评价高,使政府的征收资金合理利用率提高了30%至40%。”

  两个试点项目的成功,大大提升了海陵区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海陵区委书记陈翔表示,下一阶段,房屋征收窗口受理模式不仅要在全区的征收项目中推行,而且还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态,升级工作模式。今后,房屋征收的“窗口”将全部设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在政府公布征收范围后,涉及到的被征收群众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到窗口申请征收,最后由政府统筹安排。“改变传统的工作和思维模式,由‘要我搬’变为‘我要搬’,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将征收的决定权交给百姓。”(记者 邱骏 张仲明 通讯员 刘飞)

标签:房屋;海陵区;地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