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各式民俗“闹”元宵
2019-02-19 11:1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各类民俗文化活动“闹”元宵。邰兴轩 敏丽摄

  俗话说,闹完元宵才算过完年。昨天,泰兴拉开了“闹”元宵的序幕,在1.2万平方米的鼓楼广场上举办起群众文艺、民俗文化活动,品年俗、猜灯谜、赏花灯、舞龙耍狮……让老百姓热热闹闹过元宵。

  当天下午,喧天的锣鼓、飞舞的彩绸、高挂的灯笼、欢快的唢呐……瞬间将整个鼓楼广场变成节日的欢乐海洋。该市分别以“传统民俗”、“非遗文化”、“乡愁记忆”等为主题,将广场分为“花灯展示区”、“元宵非遗项目展演区”、“民俗表演区”和“灯谜互动区”四大特色区域。

  其中,花灯展示区悬挂起1500多盏造型别致的花灯,流光溢彩、千姿百态,尤其是各种憨态可掬的“萌猪”灯,更衬托出浓浓的农历猪年韵味。非遗项目展演区,捏泥人、吹糖人、扎宫灯、抖空竹等,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悉数登场,拿出“看家”绝活,引得大量观众驻足围观,将里外挤得水泄不通。民俗表演区,鼓舞、福娃闹春、舞龙、舞狮、打莲湘、踩高跷、木偶戏、牵驴花鼓、荡花船、泰兴花鼓等精彩特色民俗表演,让大家目不暇接,笑声、掌声、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在民俗表演区两侧外围,该市还设立了灯谜互动区,不管是老人还是孩童,面对两百多条在风中曼舞的谜语都兴趣满满,在细细品味中找到乐趣。有的老年人猜对了也像小孩一样欢喜雀跃,大家都沉浸在猜灯谜的欢乐气氛中。

  小学生孙萌沁早上刚到学校开学报名,听说广场有民俗文艺活动,立马和几个同学约好过来观看,最让她好奇的是那些“上了年纪”的非遗项目。“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剪纸艺术,咔嚓几下,那么好看的图形就能惟妙惟肖地跃然纸上,将来有机会我也要学一学。”孙萌沁说。

  “小时候我也见过不少传统文化活动,但现在越来越少了,这次我又过了把瘾,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多多举办。”泰兴市民徐晶开心地说。

  “元宵节是中国年热热闹闹的压轴戏,一切活动的主题强调一个‘闹’字。这种‘闹’不仅可以让更多群众感受中华民俗,找到年味,而且可以增加大家对优秀民俗文化的热爱,弘扬优秀民俗文化,让年节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泰兴市群众文化学会总顾问、泰兴市政协原副主席丁功爵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从正月十三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记者 朱敏丽 特约记者 张建荣 通讯员 周冰 叶余华)

标签:民俗文化;元宵;灯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