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小戏迷陆续抵泰州 少儿京剧大赛总决赛开幕
2019-02-17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高爱莉)小戏迷——“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总决赛将于今天在我市拉开帷幕。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戏迷和专家评委陆续抵泰。据了解,小戏迷——“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经过前期线上、线下报名,全国海选、现场比赛,最终有203名小戏迷进入总决赛。

  昨天上午10点,在市区一家宾馆内,记者见到了一同前来报到的两位青岛小戏迷。

  李函晔是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李函晔从3岁开始学习梅派青衣,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小时候家里长辈听戏,我也跟着听,慢慢作为一种兴趣培养起来了。”李函晔说。

  青衣,一贯是京剧舞台上至为重要却又极难造就的一个行当。以一个青衣演员所需具备的条件来衡量,李函晔的天赋得到了不少人的肯定,他的扮相雍容华贵,嗓音清亮甜美,加之勤学苦练,使他练就了扎实的武功底子,唱做俱佳,文武兼备,还曾获得过“中国优秀小票友”的荣誉。

  《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凤还巢》都是他拿手的精彩曲目。这次比赛,他带来了《大登殿》选段,届时将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

  张桠鲲和李函晔不仅是生活中的好朋友,还是戏曲上的好搭档。别看他年纪小,扮起老生来得心应手。张桠鲲7岁开始学唱京剧,他说,每次贴上胡子、穿上戏服,感觉自己就是戏剧里的“老将军”。对于这次比赛,他信心满满:“希望我能在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一展风采,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认识更多优秀的戏迷朋友,相互学习交流。”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昨天下午,小戏迷们在主办方的带领下参观了梅兰芳纪念馆,在梅兰芳雕像前献花,聆听梅大师的生平事迹介绍,观看精致的戏服、精美的画作。“京剧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那么有韵味,太美了。”在青海小戏迷赵玥看来,京剧结合了舞蹈、歌唱、文学等艺术,而且有各种流派、行当,是一门非常有魅力的艺术。

  原国家京剧院梅派青衣、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京剧教师胡馨元表示,小戏迷——“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一方面为培养年轻戏迷和潜在的戏曲从业者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京剧曲目大多以中国历史文化为背景,能够让孩子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得到更深刻的理解,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能从小逐步提高孩子的艺术文化素养。“学过京剧的孩子走出去时,身上的精、气、神都让人过目难忘”。

  据悉,本次总决赛分为幼儿组、儿童组、少儿组、少年组、团体组5个组别,今天,这些参赛小戏迷将按照分组,分别在泰州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厅、梅兰芳纪念馆、梅兰芳大剧院展开最终角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