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成全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首批试点
2019-02-16 11:3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赵晓勇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打响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发令枪”。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泰州市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启动会并举行“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工作会议。

  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制定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方案》,决定从2019年2月起,用两年时间,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内,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为重点,以“水陆统筹、以水定岸”为原则,通过实施“排查、监测、溯源、整治”4项重点任务,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并确定重庆市渝北区和我省泰州市为试点城市。

  “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与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进行战略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大体检’。下一步,将抢抓全国试点契机,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组织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通过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形成行之有效、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与经验,为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泰州市将实施“水陆空”立体化作战,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排查、无人船巡航、水下机器人探查,彻底摸清五类排口情况,实现“一企一表、一口一档”。按照标准要求,切实封堵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入河排污口,加快实现看得见、可测量、有监控,确保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督性监测全覆盖。到2020年,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基本完成重要河湖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对工业、农业、生活、航运、岸线等进行全方位检查,集成整合长江各类生态环境数据,对照“长江体检表”,为各类问题隐患“把脉开方”。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市坚持保护“一盘棋”、管控“一张图”,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加快构建“三线一单”体系,将长江干流及全市重要河湖生态缓冲带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用最严密制度和最严格法治坚决遏制各类无序开发活动。加快推进20个长江生态整治修复重点项目,深入实施河道生态治理“十百千”工程,未来两年重点实施滨江生态公园等7项工程,提升沿江生态品质,集中打造“长江生态安全带”。启动建设城市水生态调度控制工程,开展生态流量(水位)控制试点,保障河湖生态基流,努力让水“动起来、净起来、活起来”。

  史立军说,泰州市将以大数据为支撑,有力推进试点工作。创新设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实现立体监控、实时分析,融合联动、快速反应,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见效。集成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施长江大保护总体情况以及专项行动成效、水质变化等6项分析研判,实时预测预警,协同支持智慧决策、科学决策。成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建立跨区域、多部门的联动监管机制,主动排查、快速响应的应急管理机制,实现长江生态环境管理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的战略转变。

  “泰州拥有近百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系统梳理各类风险隐患,科学评价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仔仔细细对母亲河做一次大体检,扛起保护‘母亲河’的泰州担当。”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良宝要求加快打造信息数据资源“一张网”,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以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管,科学有效管护好长江母亲河。信息手段和人工手段相结合,全面摸清沿江五类排口“查、测、溯、治”、工业企业、农业面源、码头生产、岸线利用、生态红线、环境质量等情况,实现治理全过程信息化记录,做到可追溯、可管控,做到摸清底数、协同治理、精准监管和长效管理。以采集的数据为基础,分析长江大保护总体情况、长江生态空间健康发展情况、长江专项行动成效、长江水质形势等,为工作决策提供支撑。依托大数据分析结果,规范环境应急管理,建立动态的重点风险源信息数据库和监测数据库,形成一键式触发预警体系,做到统一指挥、协同联动、快速响应,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和应急能力。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卫兵 贾健 王昌建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