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四人医ICU主治医师的“别样”春节 9年没回家陪爸妈过年
2019-02-15 17:1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简称为ICU)里,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时速”。在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ICU医务人员的眼里,春节跟平常并没什么不同,如果有,只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因为全院的重症患者多集中在这里,还要随时准备迎接急诊转入的患者。即便是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在欢度佳节,举家团圆,他们仍坚守在岗位上,“保患者平安,是我们每个人的新年愿望。”

  九年没回老家陪爸妈过年 年味就是一个包子、一碗面

  张坤是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今年39岁,入职九年,这九年来的每个春节除夕,他都没能回徐州老家,更谈不上和父母吃上一顿团圆饭。

  “家里人也都习惯了,以前每年都是春节过了才回老家,待个三四天再回泰州。”张坤说,春节期间科里每个人都要轮到值班,大年初一到初三他值三个白班,等到初四休息时碰巧自己发高热,在医院挂了两天水,过年回老家的计划就耽搁了,今年是不回去了。

  张坤的妻子是一名护士,春节期间需要值班,因为夫妻二人忙于工作,上小学的孩子刚放寒假就被丈母娘接回了高港老家。今年的除夕,夫妻俩就在家随便炒了两个菜,算是年夜饭了。

  大年初一早上7:45,张坤来到医院,将科室冰箱里的包子拿出来热一热,就是他的新年第一顿。吃完,张坤便与夜班医生交接工作:了解病人夜间情况,询问有无新病人转入……早上8:00,张坤开始查房,评判患者意识状态的变化,通过查体看变化,根据各项检查指标看有无异常等。春节假期,ICU的人手不多,忙不过来的时候,张坤除了负责抢救工作,也要帮忙搬抬患者,给他们翻身、拍背、吸痰。

  忙完一天的张坤到家时,妻子还没下班,他给自己下了一碗面条算是晚饭。

  “节假日坚守在岗位,是我和妻子的常态,工作中相互扶持,生活中相互体谅,又何尝不是一件平凡而浪漫的事?”张坤说。

  争分夺秒是工作常态, 我们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

  春节期间,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ICU病房的14张床位,始终处于满床的状态。有的患者处于昏迷状态,有的只能依靠仪器维持生命,身上插着各种各样的管子,病房内始终是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医生、护士各司其职,有条不紊、认真严谨地工作着。

  ICU病房里医护人员“保卫”病人的战斗一刻也没停过。大年初一,一位在ICU病房住了半个月的九旬爷爷,出现了肺部感染的情况,生命危在旦夕,张坤立即为其进行了常规的肺感染治疗,翻身、拍背、吸痰,爷爷转危为安。

  初二早上,一位大年三十收治进ICU的六旬妇女,也出现了严重的肺部感染,心电监护仪血氧饱和度下降到40%,使用普通的吸痰管无法将痰吸出,即使用气管插管、戴呼吸机的效果也不好,患者处于严重缺氧的状态,可能会导致患者心跳停止,危及生命。紧急情况下,张坤通过查体发现,患者的呼吸音很弱,左肺已被痰液阻塞,立即使用纤维支气管镜吸痰。经过半小时的努力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恢复至90%,这才让张坤松了一口气。

  “争分夺秒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张坤这样形容。

  食堂送来了丰盛大餐 大家轮流换班,匆匆扒了几口

  ICU病房与外界隔绝,在无菌隔离状态下,家属只能每天下午3点进行探视,逗留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每次不能超过两人。春节期间,前来探视患者的家属多了,很多人不能理解ICU病房的探视要求。有位患者的十几位亲戚朋友从外地赶来,一堆人挤在ICU门口想进去,这样的特殊情况下,医务人员不得不一遍遍与患者耐心沟通,安抚家属容易波动的情绪,忙的时候甚至连坐下休息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

  大年初一的中午,医院食堂也给大家带来了丰盛大餐:酸菜鱼、金针菇肥牛、红烧带鱼、鱼香肉丝……面对美味,医护人员轮流换班吃饭,无暇细细品味,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匆匆扒了几口,就换班上岗去了。

  在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像张坤一样为了坚守岗位没能回老家过年的人不少。

  张坤说,“新的一年,希望科室能够平稳发展,希望同事们都能身体健康,患者一天天好起来,是对我们最大的回馈。”

  记者 徐瑶 通讯员 陈姝

标签:工作常态;死神;icu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