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民生实事项目须经人大代表票决
2019-02-14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已完成前期招投标,施工单位全部进场;百姓大舞台、城市书房进入选址阶段……”春节后一上班,泰州姜堰区相关部门便围绕今年初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的启动组织实施,开始紧张忙碌起来。

  “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件件关乎民生,代表民意,必须尽早尽快保质保量。节后一上班,我们就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了任务分解,现已经进入招投标程序,马上就能开工了。”姜堰区住建局副局长张晖介绍说。

  进一步健全交通网络,新建公交候车亭50座,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30公里,改造危桥64座。加快人居环境的改善,改造农村危房220户,整治出新3个老旧小区……在今年初召开的姜堰区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以分团差额票决的形式,用自己手中的神圣一票,选出了今年区政府要办的10大类28件民生实事项目。

  “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创新实践。通过代表票决,能实现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和群众意愿的有机结合,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问需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的民生工程。”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说。

  据悉,今年是姜堰区第二次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决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征集范围更广泛,反映民意更充分。

  姜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申泰州介绍说,为做好本次票决工作,姜堰区政府办、发改委早在去年9月就启动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筛选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发布公告,同时结合相关单位部门推选、代表交流座谈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共征集各类建议236条,其中部门77条,人大代表意见133条,市民建议26条。在此基础上,又通过政府部门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审议等方式,本着“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与日常生活较为贴近、项目相对具体且尽量能够当年完成”三个原则,全方面筛选落实了31个候选项目,然后科学分类所有备选项目并合理排序,共分成12大类,提交区人大会议差额票决。

  “人民代表为人民,我们手中的选票连着民生,分量很重,我们感到自身有了更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感觉到广大百姓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更加充满期待。”区人大代表赵小辉表示。

  据了解,姜堰区人大代表此前票决选出的10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包括:清水工程、交通出行、文教卫生、人居环境、市容环卫、养老服务、农田水利、市政设施、提标扩面、创业就业等。目前,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已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各界群众监督。

  通讯员 黄立群 刘永彬 乔梁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民生实事;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