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期间急诊科哪些病人多 感冒、胃出血、卒中占多数
2019-02-13 16:0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长假期间,医院急诊科哪些病人多?记者从泰州市人医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加之饮食过度和生活节律被打乱等因素,就诊病患中以感冒和消化道疾病居多,另外,假期期间到卒中门诊看病的患者也翻了4倍。

  2月22日,记者从市人医急诊科了解到,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就诊人数比例最大的是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

  据市人医急诊内科副主任王君介绍,春节期间,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急诊的门诊量每天有近300人次。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感冒患者占总就诊人数的60%左右,是春节期间最高发的疾病。发病原因与春节期间气温变化大,加之劳累、熬夜、不规律的生活造成免疫力下降有关。

  2月11日,32岁的王女士到市人医急诊科就诊。前来就诊时她一直穿着羽绒服,戴着口罩。据她自己讲述,出现感冒症状已经4天了,一直在咳嗽流鼻涕,还发高烧。

  这场感冒起源于初二那天家里聚餐。家里来了十多位亲戚,王女士忙里忙外张罗着做饭,浑身是汗就把外面的厚衣服脱掉了。去阳台取了几次东西,一冷一热,再加上过于劳累,就患上了感冒。“前几天没上医院,以为在家养几天就能扛过去。但感冒不仅没好,还更严重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感冒的患者中有不少是年轻人,这跟年轻人在春节假期喜欢扎堆喝酒、吃饭等有关系。

  喝酒喝出胃出血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接二连三

  春节期间,亲朋相聚,推杯换盏,通宵达旦。饮食和作息习惯的改变让消化系统疾病高发起来。

  “就是过年朋友聚会嘛,喝了有一斤多。早上发现黑便,上医院一查是胃出血。”喝酒喝出了胃出血,正在办理住院手续的李先生无奈地说。

  王君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年夜饭后开始,就诊的肠胃病患者就没停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过度饮酒导致的急性胃肠疾病患者。

  另外,春节期间美食的诱惑导致人们暴饮暴食,大鱼大肉摄入量过多,消化管运动机能异常、胃肠负荷过大,从而引发胃肠功能紊乱,造成急性消化系统疾病,像急性肠胃炎、急性腹部感染、急性消化道出血等都十分常见。

  一些人的胃部本身就存在不同程度的炎症和溃疡情况,春节期间一旦饱餐或醉酒,极易加重相关症状,以消化道出血和穿孔最为常见。很多患者连日出席各种聚餐活动,加上春节期间天气寒冷、饮食不当等因素的刺激,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表现为腹痛加剧、恶心、呕血、黑便和便血。出血量大时,可伴随头晕、眼花、乏力甚至晕厥的症状。

  卒中门诊量翻了4倍

  老年人所占比重最大

  春节是游子归来、全家团圆的好日子,许多老人会为子女归来而欣喜不已,情绪激动导致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春节前后,急诊室收治的各种急症患者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多为脑血管疾患的复发或加重。”市人医神经内科医生左鹏告诉记者,整个假期,急诊的卒中门诊每天都有20多位患者,比平时翻了4倍。

  为何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会出现一个发病高潮?左鹏解释说,第一种诱因是气候寒冷。每当冬季寒冷时,人体的血管容易出现收缩和痉挛,易引起体内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

  第二种诱因是饮食不当。春节期间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导致中老年人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心脏病发作、中风等疾病。另外,烟酒过量也有诱发。

  第三种诱因是情绪波动大。老人情绪过于激动,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就有可能引起中风、心脏病的突然发作。

  第四种诱因是作息混乱。长假会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而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药物等都会引起体弱老人的体内代谢紊乱,使部分人免疫力出现下降,诱发多种疾病。

  头晕、乏力、没食欲

  当心“节后综合征”

  4个妙招帮你调整好身体!

  头晕、乏力、没食欲,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长假过后,“节后综合征”来袭,如果两周还未缓解,需要求助医疗机构予以治疗。

  专家介绍,假期中,人们身心放松;假期结束,由于惯性,身心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重新回到工作状态,其间会出现精神不振、烦躁不安,甚至恶心、眩晕等,影响工作效率。有的人上班后,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到晚昏昏沉沉,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一般来说,这种状态在一周左右就可以得到缓解,如果超过两周还存在精神不振、抑郁、焦虑、失眠等问题,就需要求助于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

  引起节后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每逢放假,大家都会出去旅游、拜访亲友或与朋友出去逛街吃饭等,生活丰富多彩。而放假结束后,职场上繁杂的工作总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让人一时间无法适应。

  2、虽然过节几乎家家都人来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内容却是十分休闲。节后,立即要投入快节奏的工作学习中,压力仿佛又回来了。

  3、原本大家的自我感觉良好,心里很平衡,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可是节假日里同学聚会、亲友来往以及朋友约会,大家交流的信息多了,互相了解近况,不免会产生一种攀比心理。不过,这只是一种不良心理状态,而不是心理疾病。

  ●调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

  由于放假期间生活不规律,有些人节后很难适应,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

  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要尽快调整作息时间,尽量早睡早起。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饮食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

  春节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很多人因此肠胃负担过重,节后应注意及时调整。

  建议节后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进行调节。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并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摄入过量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物质的排出。

  樱桃、猕猴桃、黑莓、柚子等水果含糖量相对较低,可以适当食用。还可多吃点新鲜的沙拉,生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最大的营养含量。上班族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

  ●适度运动每天6000步

  过节期间,不少人在牌桌或电脑前通宵娱乐,缺乏运动,节后会变得“懒懒的”。

  适度的运动可以帮你恢复元气。要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运动能让人心情舒畅,其形式有很多,比如散步、跑步、打球、游泳等。

  ●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有些人假期一结束,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给自己很大压力,反而变得焦躁不安,难以集中精力。其实,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列好计划、循序渐进,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

  为避免出现节后焦虑、抑郁的问题,可以进行“角色转换”。暗示自己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提前想想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安排,理清头绪,把心态调整到平时的状态。

  来源:人民健康网综合

  记者 王蕾

标签:综合征;食欲;节后综合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