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2年累计捐款9300元 姜堰妇女王修兰助数百名困难旅客回家
2019-02-13 16:0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月28日,春运第8天,姜堰汽车客运站“春运特困旅客救助基金会”又收到了从安徽黄山汇来的1000元爱心捐款,这是姜堰籍济困“女儿”王修兰第22年汇来的救助捐款,也是她连续第5年汇来捐款1000元钱。22年来,她已累计汇来捐款9300元,资助了几百名困难旅客踏上了回家过年的归乡路,送来22年不变的冬日暖阳。

  记者在车站看到了王修兰寄来的那张汇款单,上面写着收款人地址:姜堰汽车站帮困组;汇款人:王修兰。

  王修兰是姜堰区罗塘街道人,今年55岁,年轻时就外出打工。1998年春运期间,王修兰回老家时经过车站,无意中得知当年车站成立了“春运特困旅客救助基金会”,该基金会由该站干部职工捐款设立,用于资助那些遭到扒窃或盘缠用光等情况而无钱买票返乡过年的落难旅客。

  王修兰深感旅客落难之苦,回到当时打工的南京华美达怡华假日大酒店后,她立即给“基金会”汇来了100元钱,这在当年对于她这样的普通打工者来说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此后的每一年,车站都会在春运期间准时收到王修兰的捐款,从100元到200元、400元,直到如今的每年1000元,数额一年比一年多,无论是在南京上班,还是退休定居安徽黄山,王修兰捐款一年都没有间断过。

  每笔汇款单上的附言也不同,最初为:“我是姜堰的女儿,为家乡父老表达我的一片心意。”2011年为:“下岗了,表心意。祝每位旅客都能顺利回家过年!”2017年汇款附言:“祝福家乡越来越美丽!”今年的汇款单上她留言说:“感恩有你们!”

  每次如约收到汇款单,大家都想寻找机会与王修兰见面,代表旅客当面向她致谢。2011年11月16日,几名工作人员借出差机会,依据汇款单上的地址,一路找到了安徽省黄山市的一个住宅小区,终于找到了她。家乡人来了,王修兰又惊又喜。她说,捐款只是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微不足道的小事,回去千万不要宣传。

  22年不变的冬日暖阳和温热话语令车站全体干部职工无比感动。车站负责人当日立即通过微信和电话,代表全站干部职工和所有受到资助的困难旅客,向王修兰表示诚挚的谢意,祝愿她新年快乐,好人一生平安,幸福永远。

  姜堰汽车客运站“春运特困旅客救助基金会”成立22年来,累计支出14910.20元,救助困难旅客和做好事528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俞君荣)

标签:春运;姜堰;捐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