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区戏剧曲艺家协会连续14年在都天行宫义演
2019-02-13 15:5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2月8日、9日,农历正月初四、初五两天,江苏特色文化团队——海陵区戏剧曲艺家协会的26名团员,如约来到市区都天行宫,走上老戏台为市民献上了两场传统戏曲大餐。据了解,这是该团队连续14年在此为市民搭台免费送戏。

  2月8日夜,天降大雪,可这并未阻挡大家的热情。上午7点,工作人员赶到都天行宫忙活开了。大家一起清扫门前与院内的积雪,以保障演出如期进行。之后,他们又从仓库里搬出数十张长凳,一一清洗干净,保证远道而来的观众都可以坐着听戏。

  演出下午2点开场,上午11点多就有人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从朱庄赶来的78岁老戏迷翟润盛说,四年前,听人说都天行宫有戏看,从那之后,每年过年他都要来这里听上两场戏,这样才感觉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的。

  12点不到,协会的团员们纷纷来到现场。协会常务主席钱怀堂告诉记者,今年为观众准备了两场大戏,一场是扬剧《郭子仪上寿》、一场是扬剧《打金枝》。这两场戏都是新排的曲目。两场戏讲述了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等主题,很是喜庆,特别适合在春节演出。

  “为了给观众准备这两场新戏,我们的演员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排练了。”钱怀堂说,好多演员是从苏陈、九龙等郊区赶来的。为了保证演出圆满成功,他们排练时从不迟到、缺席。协会为了给观众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今年所有演员的演出服也都是根据角色需要,重新量身定制的,花了5000多元。

  楼上的化妆间里,演员们做着演出前的准备工作。有的描眉,有的佩戴头饰,有的穿戏服,小小的化妆间里忙得热火朝天。

  扮演郭子仪的演员名叫王厚祥,是主角之一。他是一位唱了几十年戏的老戏骨,同时兼任本场演出的总导演。扮演公主的王丽霞也是一名老演员,此前已连续在都天行宫给戏迷们唱了12年戏。

  协会里除了一些老戏骨挑大梁之外,还吸收了多位年轻演员。扮演驸马的莫卫平是扬州大学毕业的,从小喜爱戏剧的他,拜扬剧名师金派传人姚恭林为师,成为协会的重要后备军,已多次担任主角。扮演皇帝的青年演员薛振华,曾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经过自己的努力,也成了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

  钱怀堂说,每场演出,还有10多位工作人员负责幕后的工作,其中乐队演奏师8名,后勤工作人员5名。这14年来,在都天行宫演出的成功,与每位团员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伴随着一串悠扬的琴声,演出拉开帷幕。台下座无虚席,期待已久的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

  演出结束时,记者采访了来自姜堰蔡官的戏迷、79岁的树友年。他说,今年是头一回到都天行宫听戏。这里的戏唱得太精彩了,明年他还要继续来听戏。“希望主办方将舞台扩大一点,舞台的高度降低一些,这样看戏就更过瘾了。”

  据了解,海陵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在正月里共安排了六场演出。其余四场分别是:正月初十,在城西街道海光社区,演出曲目为扬剧《郭子仪上寿》;正月十二,在高新区寺巷街道,演出曲目为扬剧《打金枝》;正月十三,在梅纪馆,演出曲目为扬剧《郭子仪上寿》;正月十五,在滨河广场,演出曲目为扬剧《打金枝》。(记者 胡桂材)

标签:行宫;扬剧;演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