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乡村老厨师跟着抖音学做新菜 春节天天爆满
2019-02-13 15:4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正月里,人们走亲访友,宴请亲朋是必不可少的。泰兴市虹桥镇68岁厨师许小龙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忙个不停。他做家宴十几年,为适应新发展,过年前,他花10多万元将自家小楼改造成家宴中心。如料想的一样,今年春节,“小龙家宴中心”天天爆满,成了村民们宴请亲朋的好去处。

  “小龙家宴中心”隐于民居,是许小龙家的自住楼房改造而成。

  家宴中心厨房在东侧厢房内,蒸箱、炉灶、配菜架、蔬菜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厨房门口还贴着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卫生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等。“6点到,准时开席。”吆喝声一响,许小龙就忙开了,他打开煤气灶,倒入熟油,接过菜肴,拿起铲子,熟练地翻炒起来,三五分钟后,一个炒菜好了,许小龙将菜装盘,安排帮厨们送往大厅。

  年前,同村村民老魏一直张罗着,因为正月初三是他孙子10岁生日,中午4桌,晚上10桌。老魏没打算在自己家里办酒席,而是把宴席设到了“小龙家宴中心”。他告诉记者,要是在家里办宴席,不光要搭简易棚,自己家场地不够,还得摆到别人家的地方去。“现在许小龙家开了家宴中心,当然是选择到他那里办了。”

  “小龙家宴中心”的收费也很公道。根据档次,收取600元至800元不等的费用。老魏说,按照10桌规模算,在饭店办的话,1000到1200元的标准;如果在自己家搭棚设宴的话,棚架租赁得花几千元,家里人还得专人跟着应付。到家宴中心办,啥都不要烦神,吃完走人,省力省钱,而且家宴中心热闹喜庆、离家近,再合适不过了。

  不怕吃苦,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

  许小龙今年68岁,年轻时是鱼贩。后来,他在人家饭店做帮工,脑子灵活的他边做帮工边跟着学,算是偷师学艺,自学成才。许小龙说,自己琢磨,回来照葫芦画瓢,一遍又一遍在家试,特别是一些大菜,要放什么、先放什么、烧多久味道才刚刚好。

  后来,许小龙和人合伙开过两年饭店,但理念不同,经营亏本,最后分道扬镳。

  10多年前,村民们越来越富裕,家宴服务应运而生,村民家里婚丧嫁娶请家宴上门服务成为趋势,许小龙抓住商机,一头扎进去。最北边到过高港,最南边到过靖江,因为他的回头客多,靠着口口相传,生意越做越好。

  每年节假日是他最忙的时候。就拿今年春节来说,到目前为止,上门家宴他已烧了近百桌了,而今年他家的家宴中心又开张,他更忙碌了。

  年龄这么大了,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许小龙说,烧菜是自己的爱好。年龄不是问题,心态倒很重要。当下,只要你愿意并为之努力,一定能让自己过上好生活,最终实现人生追求。而许小龙做家宴和办家宴中心,就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今年,他还打算将天井、二楼也重新装潢,进一步扩大规模。

  与时俱进,他跟着抖音学新菜

  熟悉许小龙的人都知道,他有个拿手好菜叫“小鱼围饼”。这个菜既有野鱼的鲜美,又有烧饭的焦香,是一道不折不扣的农家菜,却也是最受欢迎的招牌菜。

  除了小鱼围饼,许小龙的拿手大菜还有牛肉烧干山芋块、红烧羊肉、河豚、卤猪爪等。

  春节期间,顿顿是荤菜,难免吃腻烦了,许小龙就琢磨着推出了几个新菜让顾客尝鲜。这不,在女儿的帮助下,他跟着抖音学做起新菜:豆腐蔬菜盅、肉末酿香菇、爱心牛排配芥末薯蓉、橘子小灯笼、金菊迎春……光菜名就让食客们垂涎欲滴、欲罢不能了。村民纷纷点赞发朋友圈,许小龙在当地也成了网红。

  记者 焦霞映 通讯员 陆海波

标签:家宴;家宴中心;村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