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岗工人把兴化米甜酒酿出别样精彩 成功获评“非遗”
2019-02-13 15: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历经20多年的苦心经营,邹贻争的米甜酒成功入选“非遗”项目,进入扬州卢氏古宅酿造、销售——

  他把兴化米甜酒酿出别样精彩

  米甜酒是兴化农家酿着过年的传统“土酒”,虽然营养、美味,却难登大雅之堂。历经20多年的苦心经营,兴化下岗工人邹贻争却把它酿出别样精彩:不仅使米甜酒更加天然、绵甜,做出桂花等十几个系列,还由冬季酿造、销售拓展为一年四季酿造、旺销,并成功入选泰州市“非遗”项目,被邀进闻名遐迩的扬州卢氏古宅酿造、销售。

  与酒结缘,一上班就进酒厂

  邹贻争,今年56岁。17岁初中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国营兴化酒厂。邹贻争说,有句歌词叫“缘分天注定”,他酿酒或许也是“天注定”。

  邹贻争的祖辈就以酿酒为业,在山东当地小有名气。1878年,祖辈从山东邹县转到兴化落户,将酿酒技术也带到了兴化。

  邹贻争一开始在白酒酿造车间工作,3年后又转到米甜酒车间。那时,生产米甜酒都是选择在10月份,这个时候的水温最适合酿酒发酵。在米甜酒车间,邹贻争学会了全部酿造流程。

  上世纪90年代初,邹贻争因酒厂亏损倒闭而下岗。“我们只有酿酒手艺,只能靠它吃饭。”不久,邹贻争和同在酒厂工作的妻子谢建凤承包了酒厂的部分车间,成立公司继续干着老本行。

  1992年,酒厂改制,邹贻争花130多万元购买了酒厂,并花费31.5万元竞得“难得”商标。“那个时候,兴化城区市中心的一套商品房也不过10万左右。”邹贻争说,购得厂房和商标后,他将公司更名为“兴化市难得酒厂”。

  主打米甜酒,一年四季可生产

  邹贻争说,全国生产白酒的厂家比比皆是,要想打出酒业新天地,只有打特色牌。“兴化米甜酒就是名闻里下河地区的一个特色。”

  为提高兴化米甜酒独具的纯天然、绵甜品质,邹贻争聘请了原兴化板桥酿酒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风锦担任酒厂技术顾问,聘请了汤沟酒业公司退休技术员施恒慧担任生产负责人。

  针对米甜酒受季节影响的特点,酒厂经过反复试验,成功探索出了一年四季生产的温控方法。糯米的品质决定酒酿及酒的品质,邹贻争就让当地农户订单式种植糯稻,并免费提供种子且高于市场价收购。“保持纯天然才有竞争力。”邹贻争说,他的酒厂生产的酒品绝不添放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

  得益于品质的提升和全年生产,邹贻争的米甜酒赢得并巩固了客户,逐渐打开了江、浙、沪市场,同时还衍生出了“酒酿”产品。近年来,酒厂年销售量达到了300吨。

  获评“非遗”,进入卢氏古宅

  随着邹贻争米甜酒声名远播,并在各类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频频获奖,其酒厂获评泰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被列入泰州市“非遗”名录。2014年,邹贻争还成为兴化米甜酒“非遗”传承人。

  不仅如此,2017年春,应扬州卢氏古宅餐厅负责人之邀,邹贻争以合作方式在该餐厅开辟一处酒坊,一是展示技艺,二是现酿现卖酒酿。卢氏古宅是扬州晚清盐商最大的豪华住宅,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一盒500克酒酿上桌就是100元,一瓶370克的高杆瓶米甜酒标价也是上百元,很受客人特别是女士的青睐。”邹贻争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卢氏古宅平台,米甜酒打入了高端客户市场,畅通了销售渠道。”

  据了解,为升级产品,近年来,邹贻争从包装到产品进行了“时尚”打造。将原先500克包装的“土瓶”,换成了容重370克的高杆瓶,米甜酒也开发出十多个系列。

  目前,因为城市建设拆迁需要,酒厂搬迁到了林湖工业园食品区。新厂区占地20亩,已建成一幢两层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2019年将再建设一幢。“新的厂区,新的起点,我们将不断提升品质,增强竞争力,赢得市场。”邹贻争说。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刘占明 黄为 孙荣庆

标签:甜酒;邹贻;酒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