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经十多年修复保护 徐马荒水利风景区开启生态旅游大幕
2019-02-12 16: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游船在芦苇丛中的游道行走,所到之处,野鸭起飞、鱼儿跳跃……

  新春伊始,随着兴化市徐马荒水利风景区连接线建成,徐马荒水利风景区也开启了生态旅游的大幕。

  徐马荒水利风景区为生态湿地,位于千垛镇徐圩村西侧,面积1.6万多亩,历经十多年修复和保护,2017年创建成省级水利风景区。“风景区将于3月下旬试运营,目前游客可来风景区体验。”徐马荒水利风景区管理员沙福祯说。

  退渔还湿,开“荒”成景

  近日,记者乘坐电动小游船游走徐马荒风景区。站在船头上,放眼四周,只见满目的芦苇和翩翩起落的野鸭。“最多的飞禽就是野鸭,经常出现遮天蔽日的奇观。”沙福祯说,若在十年前,想找一只野鸭都难,尽是鱼鹰。因为都开发成了鱼塘,河里也承包养鱼,苇草无法生长,加之鱼塘住户影响,野鸭无法栖息。“现在这样的情景,又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开发前的老荒田风貌。”

  2006年,受当地菜花旅游触动,兴化市和原西郊镇决定利用徐马荒湿地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于是,便启动2000亩核心区退渔还湿、退林还荒工程,打通、平毁隔岸池埂。2012年,兴化市重新审视徐马荒,作出以原生态为中心、发展徐马荒旅游的定位,并开展省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该市返聘了当地退休的“老水利”沙福祯,帮助徐马荒进行水利风景区创建和风景区管理工作。景区加大原生态修复和保护,栽植、复壮芦苇,增加水草、蒲蒿、野藕、野菱等湿地植被,补充杂鱼、虾、螺、蚌、蚬等水生物,重新构建湿地生态循环圈,并按规划设计的“荒”字迷宫,打造水上游道。

  徐马荒风景区以芦荡为景观。为避免土方堆两边压坏芦苇,景区在打造“荒”字水上游道时,实行移土造“山”。

  徐马荒风景区开挖河道产生的积土堆积在核心景区深处,形成一座人工山坡,名为“八公山”。“八公山”规划山体高60米,目前已造21.5米,巅部150平方米,已堆土20多万方。取名“八公山”,缘于当地“八公庙”。“八公庙”为纪念忠心报国的武将张八公而建。届时,还将在八公山下塑造张八公张弓射箭的威武雕像。“因为一个景区需要一个制高点,可以鸟瞰景区。八公山既是制高点,也是人文景点。”沙福祯说。

  登上山巅,一幅“荒”字水道便呈现出来。沙福祯说,“荒”字水道最宽处为20米,水道总长10公里,“荒”的每一笔不是横来竖去,而是由若干个“S”弯组成,如此更能给游客营造“不知前面是何景”的神秘感。

  苇草深深,一年四季景不同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枯柴般的芦苇和白絮状的芦花,这是冬天的芦苇。大雪过后,这里更美了。”沙福祯介绍,芦苇四季景不同:春天,苇草露青,远远望去,像莽莽草原,到时再放养一定数量的羊和牛,便可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光;夏天,芦苇青青,高高的,如同“青纱帐”;秋天,芦苇渐老,芦花满满,秋风一起,飘飘摇摇,是“蒹葭苍苍”的美感和意蕴。

  为促进苇草更替,景区将在每年初春,采用电动割草机割苇,然后用自动打捆机打捆,卖给造纸厂造纸。

  沙福祯介绍,景区生物链也已形成,沟汊纵横、蒲草繁密、禽鸟起落,野鸡、野鸭、野兔、刺猬、蛇类等到处出没。去年底,有摄影爱好者在徐马荒拍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鸟的黑尾塍鹬。为保护核心景区自然资源、让动植物自然休养生息,景区在湿地四周开挖环区河与外界隔断,在南部东西向设有1.6公里的防护网,在2个河道口设置铁栅栏,形成“活水不交通”,并采用原木手摇吊放新建两座木吊桥。

  游走景区只有“华山一条路”,那就是水道。沙福祯介绍,核心景区采用水上乘船观景方式,既可避免游客岸上游走惊吓各类野生动物,也可避免野生动物对游客造成伤害,更能领略泛舟小河里、漫游芦荡中的独特意境,感受河湾重重疑无路的迷踪乐趣。

  兴化市千垛镇党委书记贺骏表示,根据发展规划,徐马荒景区将朝着康养旅游方向发展,它与省级水利风景区水上森林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千垛菜花景区,以及1号水路,组合成兴化生态旅游“航母”,让兴化生态旅游名片叫得更响。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蔡云鹏 耿琪 周广学

标签:芦苇;野鸭;游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