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禁放”后的首个春节 环卫工直言轻松多了
2019-02-12 16:3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正月初一到初五,泰州市区范围清运的烟花爆竹纸屑总量约为31吨,仅为去年(103吨)的三分之一不到,且主要来源于禁放区域外的乡镇。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其中,正月初四至初五上午,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入肺颗粒物的含量(即PM2.5浓度)在11至22微克之间,远低于其他年份峰值。而2018年同期,我市的PM2.5浓度为66至181微克。

  市区范围清运的烟花爆竹纸屑总量仅为去年三分之一不到,

  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春节蓝”持续在线

  本报讯(记者童凯通讯员朱信磊)今年春节是《泰州市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在主管部门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春节,“禁放区”呈现文明、祥和、平安气氛,“春节蓝”持续“在线”。

  除夕、正月初一和初五是实施“禁放令”的重点管控时段。期间,市公安局以及禁放区内各级公安机关,分别在除夕晚上8点至正月初一凌晨2点、正月初四晚上8点至正月初五凌晨2点,安排近3万名警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禁放区内各条道路和居民区巡查,及时劝阻违法燃放行为。

  泰康一区、泰康二区等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往年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重点区域。除夕晚上9点,记者跟随公安海陵分局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夏春生来到了泰康一区等处,只见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辅警早已开始在各社区里巡查,小区内只听到春晚的乐曲声和居民的欢声笑语,未巡查到违法燃放行为。

  稻河古街区是市区店铺最集中区域之一,附近还住有不少居民。往年有不少商家喜欢在正月初五凌晨和早晨燃放烟花爆竹讨个好彩头。为确保“禁放令”执行到位,正月初四晚上,民警施海炜和同事再次来到这里巡查。看到民警们踏雪夜巡,许多商家都向民警认真承诺一定认真执行“禁放令”。其中,有一户居民还主动将家里的烟花爆竹交给了社区民警。

  今年春节的禁放效果如何,环卫工人最有发言权。正月初一,当天值班的环卫工人已早早地上路清扫了。不过他们今年并没有像往年那样为一地纸屑烟尘而烦恼,扫了一圈,许多人的簸箕里只有零星的树叶、烟蒂。上午8点多,在市区公园路上,记者遇到了两名环卫工,她们的垃圾车基本上是空的,“往年春节,我们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清运烟花爆竹纸屑。而今年不让放鞭炮了,我们只需一把扫帚、一只畚箕来回拣着打扫就行了,‘禁放令’让我们的清扫工作比去年轻松多了。”一位环卫工人说。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正月初一到初五,市区范围清运的烟花爆竹纸屑总量约为31吨,仅为去年(103吨)的三分之一不到,且主要来源于禁放区域外的乡镇。

  家住医药高新区的市民钱维利说,每年的正月初五是“财神日”,记忆里总绵延不绝的噼啪爆竹声。而今年正月初五,一片安静祥和,空气格外清新,天空呈现让人舒心的“春节蓝”。

  “今年的春节总算睡踏实了。”家住凤城国际小区的居民李爹说,往年的春节别想睡一天安稳觉,特别是正月初一和初五,爆竹声几乎彻夜不停,“我老伴还有哮喘毛病,即便把门窗全部关死,她还是被烟花爆竹的硝烟呛得喘不过气。”

  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由于执行“禁放令”,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其中,正月初四至初五上午,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入肺颗粒物的含量(即PM2.5浓度)在11至22微克之间,远低于其他年份峰值。而2018年同期,我市的PM2.5浓度为66至181微克。

  “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如此之好是近年来所没有的。”市公安局禁放办相关负责人说,往年一月、二月春节期间,是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今年1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84%,空气优良率上升9.68个百分点,优的天数增加2天,良的天数增加1天,没有重污染天,而去年同期为5天。不仅如此,因为管控到位,市区春节期间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事故。“城市虽然没有了往年的喧闹声,但却多了一份宁静祥和,这离不开市民们的大力支持,也说明了禁放工作已深入人心。”

  据悉,截至正月初六下午,市区共接报涉及烟花爆竹的报警147起,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67起、处罚67人,2人因涉嫌妨碍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成功劝阻违法燃放行为360余人次,动员主动上缴未燃放烟花爆竹385件。

标签:烟花爆竹;禁放;春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