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尿毒症患者戴翔有一帮热心同学 每年给他捐款捐物
2019-02-03 09: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姜堰市民戴翔身患重病,三年来,他的一群老同学年年来帮扶他和他的儿子。近日,大家又特意送来了新衣新裤,这让戴翔一家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重拾生活的信心。2012年,戴翔被确诊患上尿毒症。那年,他35岁。他常年在呼和浩特市工作,妻子是当地人。生病后,他和妻子离婚了。

  2013年,戴翔带着病怏的身躯和年幼的儿子万念俱灰地回到了父母身边,还没来得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却先成为他们不堪重负的包袱。不得已,身患严重糖尿病的父亲又重新外出打工,舍不得花钱治病,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戴翔,老人于2015年8月9日去世。

  回姜堰后,戴翔每天自己在家做腹透,比之前瘦了60斤,一个月要花大几千元。为了治病,花光了积蓄,家里还欠了一屁股债。戴翔说,要不是因为儿子,他真想随父亲而去。

  父亲临终之前,病房里来了两个戴翔的高中同学,一个叫卞晓凤,一个叫钱芳。钱芳后来告诉戴翔:他父亲临终前,恳请她们能帮帮戴翔。

  2016年,钱芳在同学群里发起倡议,希望大家伸出双手,拉戴翔一把,让身处困境的他重燃生活的希望,给他跟病魔做斗争的勇气。钱芳的呼吁得到同学们广泛响应,他们还成立了活动委员会,这让戴翔非常激动。

  戴翔是姜堰二中96届高一(2)班学生,那次捐款,整个年级的老同学都参与了,共募得捐款78450元。

  戴翔说,这份沉甸甸的爱,他不知道如何来报答。

  2017年年底,老同学拜涛通过班级帮扶会转给戴翔500元慰问金,并承诺每年捐款500元,帮扶会的核心成员受其启发,拟定了长期帮扶戴翔和儿子的计划,并到得了大家的呼应。他们决定:每年春节前由戴翔所在班级高一(2)班50名同学轮番参与爱心慰问,五个同学一组,每人出资两百元,为戴翔的儿子买一身新衣服,让失去妈妈的儿子能感受到来自其他“父亲母亲”的关爱。

  2016年,6人捐款1500元;2017年,当年的班主任老师王阿金也加入进来,连同13名同学共捐款3100元;2018年,9人捐款1800元。

  前不久,经办人钱芳花700多元给戴翔的儿子买了一套新衣服,余下的1100元交给了戴翔的妈妈。钱芳说,三年下来,每一次同学们都会多捐,其中一位叫陈杰的同学年年捐。

  大家的关爱让戴翔的儿子也有了很大变化,孩子之前内向自卑,现在自信阳光,成绩也越来越好。儿子的进步,让戴翔看到希望。(记者 焦霞映)

标签:同学;帮扶;捐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