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气温如同“过山车” 初二泰州最高温将冲到15℃
2019-02-01 16: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再上3天班就是长达7天的春节长假了。近日,一股从西伯利亚出发的寒潮已来势汹汹、成功抢镜。市气象部门“三警”齐发,一下子打出了寒潮蓝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春运工作可就不省心了,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滑防冻。

  未来一周温差可达20℃

  “不来晒晒一早推开窗的惊喜吗?”昨天早晨7时许,微博“泰州气象”就晒出数张本地雪景照开始和“粉丝们”互动聊起了下雪的话题。

  1月30日夜间起,我市自北向南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天气。据12小时雪量监测显示,1月30日20时至31日8时,我市北部兴化地区降雪量21.5毫米,积雪6厘米,达到暴雪级别,其它地区雨雪量中等。

  卖力地一夜“刷白”之后,昨天白天,我市境内的雨雪就纷纷逐渐转停了。从市气象台最新发布的中长期天气预报来看,今天的晴好天气只是“昙花一现”,接下去由于暖湿气流比较活跃,降雨天气还将频繁光顾我市。同时,冷空气也不甘示弱,瞅准时机便出手反击。未来一周,我市的气温会在-5℃到15℃之间随意切换。换句话说,继寒潮“袭人”之后,泰州人还将体验冬天里温差20℃的酸爽!

  未来7天泰州地区天气预报:2月1日晴到多云,气温-5℃到6℃;2月2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2℃到10℃;2月3日白天阴有小雨,夜里阴转多云,气温4℃到9℃;2月4日多云,气温0℃到10℃;2月5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1℃到12℃;2月6日阴转多云,气温4℃到15℃;2月7日阴有雨,气温4℃到9℃。

  冰雪路面行车应缓慢稳

  受近日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不少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路面被雨雪覆盖,部分路段还出现了结冰,成为名副其实的“溜光大道”。

  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刘亚春提示,雨雪天气行驶中最常见的就是追尾和失控,所以控制车距和车速就显得尤为重要。冰雪路面驾驶应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同时做到“当慢则慢”,尽量放低车速,以每小时20到30公里为宜。当前方发生紧急情况时,较大的车距可为您赢得充足的时间做出紧急处理措施。

  此外,车辆起步时不要乱给油,最要紧的就是稳。要稳住油门缓给油,只有把油门控制好,才能平稳起步。刘亚春提醒广大驾驶员,冰雪路面驾驶还要特别注意灯光使用,按规定雨雪天气在高速公路驾驶时,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普通道路上驾驶时,如遇雨雪天气能见度低,或冰雪路面光照条件不足,也要打开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等灯光,这不仅为了照明,更为了向其他驾驶员标示位置,以便留足安全空间。

  今年立春“巧遇”除夕

  2月4日即将迎来立春节气。我国古代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是说,进入这一时节,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儿游到水面上来,就好像背负着碎冰片游走一样。大地万物开始复苏,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立春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当日“巧遇”除夕。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立春赶上春节的际遇并不多见,大约一百年当中会出现5次,而立春和除夕在同一天的情况,大约百年当中只有三年出现。比如,2019年2月4日、2057年2月3日、2076年2月4日,都是立春和除夕巧合在同一天;而2038年2月4日、2087年2月3日这两天都是立春巧逢大年正月初一。

标签:温差;气温;冰雪路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