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好桥承包老板却跑了 华港镇8名民工想讨回工资过个年
2019-02-01 15:4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10月起,泰州姜堰区华港镇8名民工跟在包工头胡某后面修建4座桥梁,答应年终结算工资。在最后一座桥即将完工时,他们却找不到胡某了,工资也没有了着落。昨天,他们致电本报热线求助。

  今年50岁的老何是8位民工的“领班”。他们都是胡某找来的建桥工人,跟在胡某后面干活已经好多年了。胡某也是华港镇人。

  老何说,2018年10月初,胡某找到他们说,他承接了华港镇内的4座桥梁建造工程,让他们抓紧时间干,争取年底竣工,到时结清工资。

  这4座桥不大,最长的约60米,最短的30米不到。2017年,他们跟在胡某后面建造了10多座桥梁,所有工序驾轻就熟。开工后,他们没日没夜地干,工程进度相当快。胡某也经常到工地上查看,夸他们做得又快又好。

  2018年12月底,离最后一座桥竣工指日可待了,大家都想抓紧时间做好,就可以拿钱回家过年了。不料,工友们发现胡某已经好几天没来工地了。“当时我们以为老板年底忙,没空过来,没放在心上,反正大家都是老熟人了。”老何说。

  有一天,老何打电话给胡某送材料,但对方手机始终关机。第二天,仍然打不通,大家隐隐约约感到不安。之后,他们到胡某家找他,但其家人说不知他去哪里了。直到现在,大家也没见到胡某。

  24万工资“泡汤”

  老板不见了,8名民工的工资怎么办呢?大家忧心忡忡。

  老何说,由于他被胡某委任为“领班”,7人都找他商量、要钱。其实,他也是受害者。

  “他差我的钱不算多,两万多元,但这也是我的血汗钱啊。”老何说,他跟在胡某后面六七年了。在他看来,胡某这个人还是挺讲信用的,往年的工资从来没有拖欠过,大家都很信任他,双方之间从没有签订过书面合同,只要口头上说一下工资多少就行。谁也没想到这一次他竟失信了,人都找不着。“即使遇到了什么困难,跟我们讲一下也行啊,本乡本土的人,大家都能理解,但你不能玩失踪啊。”

  8个人之中,胡某欠民工老周的钱最多,超过了15万元。这些钱中,除了今年的工资外,还有以前两三年的工资。老周说,以前信任胡某,就将工资借给他转手,他答应今年底一并还清的。

  老周的家境较困难。他今年66岁,妻子患有心脏病,经常要买药。2018年8月的一天,妻子骑车摔倒,断了几根肋骨。那时候,他去找胡某取钱给妻子看病,因为胡某平时一分钱生活费也不给他们。胡某说,让他再等几个月,到年底时一并结清。现在,妻子没钱买药,儿子的工资不高,在姜堰城区贷款买了房,房贷都还不起了,一家人急等着用钱。

  据统计,胡某拖欠8名民工工资约24万元。

  镇政府答应协调解决

  现在,老周等人都在未完工的桥上搭建了地铺,他们想在这里等胡某回来。建桥的一些设备也不见了,大家猜测,胡某还拖欠了其他人的相关费用,这些设备都被债主们拖走了。

  经过打听,老周等人发现胡某的工程是从姜堰一家建筑公司和华港镇政府手中接过来的,他们便找到了华港镇政府。

  华港镇政府负责处理此事的是退居二线的人大原副主席宋兆海。宋兆海告诉记者,接到老何等民工的情况反映后,镇里很重视,安排专人接待民工,协调处理此事。

  宋兆海介绍,他们多次联系胡某,但胡某的电话打不通,找不到人。胡某的工程是从姜堰金堰公司接过来的,他们已经找该公司对接过了,对方答应会妥善先处理好这个问题,再找胡某交涉。“经过双方协商后,决定在今年腊月廿八之前,与8位民工结清所有的工资。”

  宋兆海请8位民工放心:“事情发生在华港镇,我们有义务处理此事,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

  记者 钱立群

标签:泡汤;华港镇;工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