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泰州消费维权大数据公布 汽车投诉连续4年居首
2019-01-29 15: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汽车投诉连续4年占据投诉量首位,保健品成老年人投诉“重灾区”。近日,泰州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通报了去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

  据统计,2018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共接到消费者投诉5000件,受理并已处理45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9.5万元。在已处理的投诉中,达成调解协议的2613件,占57.4%;终止调解646件,占14.2%;其他1291件,占28.4%。

  在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投诉率近几年居高不下,去年为736件,同比上升14.7%,已连续4年占投诉榜首位,其中消费者投诉的商品绝大多数是汽车。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强制搭售保险、强制代理挂牌、加价销售,以及汽车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或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等等。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增高,老年人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但老年消费市场尚不够成熟,侵害老年人消费权益的案件也随之增多。去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共接到关于保健品、保健器械的咨询投诉举报109件,投诉者主要为老人或老人子女。

  商品类投诉中,增长最快的是首饰,为98件,同比增长69%,进入商品类投诉榜前十名。首饰断裂、饰物脱落、含量标注不符等售后问题成为困扰消费者的“心结”。珠宝首饰损坏的成因很多,需要通过全面的检测才能确定原因。由于消费者往往无法提供损坏现象的充足证据,此类消费纠纷往往很难处理。

  按涉及问题类型划分,去年合同类投诉1428件,占投诉总量28.6%,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预付费消费。几乎每天都有消费者投诉办卡后商家关门,而美容美发、健身、洗浴业为“重灾区”。岁末年初,会员卡易生纠纷,市民不要被商家的广告宣传所迷惑,不要轻易办卡,尽量控制预付的金额,选择月卡、季卡,降低风险。(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顾峰琦)

标签:投诉;消费者投诉;保健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