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购年货、掸尘……泰州多个社区推出“代办忙年”服务
2019-01-29 15: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洗棉衣被帐、掸尘、代购年货……新年将至,泰州市区各个社区公益组织也忙碌起来了,他们集中开展“代办忙年”活动,让空巢孤寡老人干干净净、快快乐乐过大年。

  1月25日,市区新华巷14-4号、海陵城北街道大浦社区“爱心洗衣房”里一片欢声笑语。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爱心洗衣房”最忙的时候,志愿者们收衣、洗衣、晾衣、晒衣、折衣、送衣,翻开服务笔记,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清洗记录。

  70岁的周美凤是高龄独居老人,“我身体还不错,洗洗刷刷不用愁,就是每年的忙年有些吃力。”周美凤说,她家窗帘和蚊帐两年没拆下来洗了,黑乎乎的,灰落了一层又一层,今年,她的关节炎越发严重,压根洗不动大件衣服,本在发愁的,没想到,社区开展公益忙年服务,志愿者不仅帮忙洗,还主动上门收,洗好晒干后再给她送回去。

  中风十多年的李云宝老人是个低保户,日常起居一直靠周围邻居们帮忙,自从社区有了洗衣房后,为老李带来不少便利,大小衣物都拿到社区免费清洗。过年前,志愿者帮李云宝家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洗了一遍,让他干干净净过大年。老人的哥哥感激地说:“老李卧床时间长,被褥需要时常更换。现在人走到他家里,身上、床上一股洗衣粉的清香。”

  在城西街道韵梅社区,“枝叶情”党员志愿服务队也积极行动起来了,他们绘制了一张“互助路线图”,一对一帮扶空巢孤寡老人,根据老人居住分布情况,结合志愿者家庭住址,就近“配对”,上门帮老人大扫除、掸尘。

  受到志愿者帮助的独居老人王奶奶说,连续几天,志愿者小周上门帮她擦洗玻璃、掸尘、清洗厨房卫生间,家里焕然一新,眼里明亮,心里敞亮,太感谢这些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了。

  城中街道钟楼社区的“爱心帮购团”的志愿者们也没闲着。他们专门帮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年货,油盐酱醋红枣糖果,对联福字、新衣新鞋……

  钟楼社区负责人钱芳说,这些志愿者大多是老街坊老邻里,他们年纪小点的帮助年纪大点的,平日里彼此的生活习性都很了解,喜欢什么牌子,只要受助者一说,志愿者们都知道。志愿者冷光荣结对的一位老人,看到冷光荣身上的一件棉衣不错,也想买一件,冷光荣第二天就去帮她买回来了。志愿者许新生说,帮购不麻烦,权当锻炼身体。

标签:志愿者;掸尘;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