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对母女养了两只“冷血”动物 蠢萌可爱
2019-01-28 14: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以前大部分人对于蛇、蜥蜴等爬行动物怀有畏惧之心和某些偏见,一般不会作为宠物。不过,随着大家知识面的拓宽,了解爬行动物的人越来越多,偏见也在逐渐减少,爬宠正在成为宠物圈的新趋势。泰州海陵区女教师黄晖和女儿一起养了两只豹纹守宫,这是一种小巧玲珑的蜥蜴,也是爬宠圈炙手可热的新明星,深受母女俩的喜爱。

  适合上班族养的新宠物

  大约两年前,一位外地朋友偶然得了一只小蜥蜴,问黄晖要不要。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回了家,没想到女儿文文一看就很喜欢。养了几个月之后,也许是环境不适合,那只小蜥蜴渐渐不肯吃东西,没多久死了。当时文文还在上高中,黄晖怕女儿伤心,谎称送还朋友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文文留心收集相关资料,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豹纹守宫,希望能自己养一只。

  豹纹守宫,光名字就比一般宠物更有气魄,成体长约20厘米,身体会有紫褐色及亮黄色的条纹,长大以后暗色条纹会散开成小点,长相很有特色。这个小家伙在爬宠圈属于新手入门级,饲养起来比较方便,也不占地方。

  2018年6月,朋友给黄晖找来了一只人工繁育的豹纹守宫,到家的时候细细小小,尾巴就跟筷子似的,全身有很多黄色和白色的斑点、条纹。当时它身上还有很多接近透明的皮肤,一紧张就通体发红。

  豹纹守宫对于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有要求。于是,母女俩上网买了一只饲养箱,50厘米左右,有照明灯和加热灯,底部铺上报纸、细沙,不时地喷点水。除了水盆、食盆外,饲养箱里还放了一个人造洞穴,以及岩石、小草等装饰物。

  去年文文上大学以后,饲养豹纹守宫的任务就交给了黄晖。她平时要工作,空闲时间不多,好在这项工作很简单,她不但没有感到压力,还从中收获了乐趣。

  “豹纹守宫吃得不多,我通常是下班后喂一顿,七八条虫子。花鸟市场买五六块钱面包虫可以吃很久了。”黄晖介绍,它还很爱干净,固定在离洞穴较远的地方排泄,清理起来很方便。

  傍晚黄晖下班回到家,正好也是豹纹守宫开始活跃的时候。喂食以后,她把小家伙拿在手上把玩,观察它的小表情、小动作,常常一不留神半小时就过去了。她还将豹纹守宫的照片和视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抖音上,总能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

  看似蠢萌却三次“越狱”

  第一只豹纹守宫到家没多久,黄晖好几个亲戚家的小孩也想养,于是她拜托朋友又带了两只,其中有一只由于小主人去了外地,长期寄养在她们家。

  朋友中有几个不理解的,惊叹黄晖怎么养如此另类的宠物,觉得它们“不好看,而且瘆人”。然而,在她们母女眼里,豹纹守宫一点也不吓人,还特别可爱,属于蠢萌型。

  在爬宠圈,豹纹守宫还以它自带的独特微笑出名,由于它的嘴角比嘴前端的水平位置要高出一些,从正面看表情就像是在微笑,十分有趣。

  “我感觉它们没什么智商,傻傻的。白天几乎都在睡觉,还摆出各种搞笑的姿势,或者一条腿翘起来,或者把脸靠在躲避屋上。”黄晖所说的躲避屋就是人造洞穴,每只饲养箱里都要有,豹纹守宫不一定在里面睡觉,但白天会有很长时间待在里面,“有一次大的那只还把牛骨头造型的装饰物拖到了躲避屋门口,自己窝在里面,仿佛把家门关起来一样。”

  文文还好几次观察到,豹纹守宫在饲养箱里挖沙子,或者在角落挖出一大块低洼处,或者用爪子把细沙拨到自己的水盆里,弄得到处都是,让人看了是好气又好笑。

  去年夏天,为了增加饲养箱的透气性,黄晖晚上给玻璃门留了条缝隙,从两指宽到两三毫米都试过,哪知接连发生了三次“越狱”事件。

  一早起来,她们发现大的那只自己开门走了,不知去向。偌大的一个家,根本不知道去哪找。文文在外地,心急如焚的她每天给家里打电话寻问找着没。黄晖则把父母都叫了来帮忙找,所幸最终找到了,最久的一次失踪五天。

  打那以后,黄晖母女就对看似蠢萌的豹纹守宫多了一份警惕心,安全起见玻璃门上一点缝隙也不留给它,怕它再越狱磕着碰着伤到自己。

  冷血动物也要贴心对待

  豹纹守宫长起来很快,小的10天左右脱一次皮,大的是一个月左右,每脱皮一次都会长大一些……这都是黄晖母女掌握的规律。发现小家伙身上开始发白就知道快脱皮了,这个时候她们会细心给小家伙的皮肤增加湿度,脱皮起来比较容易。脚趾部分的皮比较难脱,发现还有残留的话,也可以通过增加湿度的方法帮助它们去掉老皮。

  精心饲养豹纹守宫的过程中,黄晖母女收获了很多乐趣。豹纹守宫会自己将脱下来的皮吃掉,有时身体都脱好了,脸上还有一小部分在,文文笑称就跟人敷面膜似的,很好笑。

  第一只到黄晖家的豹纹守宫已经长大很多,身体颜色为大面积的亮黄色,很漂亮,尾巴肥大,据说它们尾巴的粗壮程度代表着健康程度。它非常温驯,基本可以随意拿捏。小的那只由于到家较晚,还很容易受惊,一紧张就尾巴通红,偶尔发出威慑性的“呲呲”声,但不会实质性攻击。

  如今最令黄晖母女担心的事,小的一只不太愿意自己进食。大的只要将面包虫放到食盆里,它自己会吃,每天一顿,一次吃七八条虫。小的就不行了,虫子摆在面前没反应,往往要她们帮它进食。

  “把它窝在手里,一只手捏着它的小脑袋,一只手拿虫子凑到它面前,这样才能慢慢吃一些。”黄晖说,去年她有一次因为工作要在外地待9天,女儿不在家,她左思右想最后把小的豹纹守宫一起带出了门,备好面包虫,放在房间里方便照顾,“为了避免吓到别人,我在盒子外面贴了纸条,提醒她们不要随意动。”

  讲到这些饲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黄晖笑意盈盈,觉得十分有趣。很多人说冷血动物不能养,其实冷血动物并不是说它们血液是凉的,跟性格和感情更是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冷血动物只是俗称,正确的叫法是变温动物,指的是自身缺乏体温调节机制的动物,它们的体温不是恒定温度,而是靠外界温度变化和动物们的行为来改变的,我们以欣赏和科学的眼光去关注就可以了。

  记者 姜婧

标签:越狱;守宫;豹纹守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