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走进泰州 望海楼穿春衣
2019-01-27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7日泰州讯(顾介铸 赵晓勇 刘芹)“登楼眼自高、拓万里鹏程、欲借大风乘势起,望海心弥壮、筹千秋骏业、敢凭豪气弄潮来。”1月27日下午,在古色古香的泰州望海楼巨幅春联掀开了神秘的“红盖头”,春联大气磅礴,名楼名联相映成趣,喜庆的巨幅春联也让整座城市显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2019“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南京晨报承办,省市书法家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联办,泰州农村商业银行、姜堰农村商业银行、泰州市人民医院支持。

  据悉,当天泰州揭联仪式上,挂在望海楼之上的巨幅对联是从上万副作品中精心挑选,该联还是此次楹联评审中的一等奖作品,撰写者肖检生是个70后,现居广东,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2017年底开始涉足联坛,至今已斩获全球、全国性征联大赛等级奖20多次,省市级等级奖80多次。书写者孙志勇是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也是个70后,他的笔法刚劲有力,气势恢宏,与对联浑然天成,相得益彰。孙志勇受邀来到揭联现场,他认为,这是将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浓缩到新春楹联中,以传统的书法形式展现于名楼之上的创新之举,并在望海楼这一地标建筑上悬挂,不仅可以升华春节氛围,还将书法艺术与泰州的历史文化高度契合,在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展示,成为一种公共艺术和新民俗。

  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新春挂春联既是民俗,也是好兆头,城门挂春联活动不仅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气氛,对传统文化也是一种传承,望海楼作为一座有21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楼,有责任为全国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工作。通过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发展。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管云林在揭联后接受采访,他说,把红彤彤的春联挂在“江淮第一楼”——望海楼上,为古城泰州平添更多喜庆,体现了对泰州古城的精心呵护,也祝愿泰州这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喜迎“开门红”。

  揭联活动现场,泰州市海陵区空竹协会还表演了抖空竹节目——群龙起舞,五子登科,巨龙腾飞。记者在现场看到,12米长的空竹绕着操作人的身体缓缓起身,越转越快,腾空而起,空竹发出的声音从哨音渐成蝉鸣声,最后形成呼啸之势,空竹变得灵动、飘逸,游龙在天,空竹表演契合新春主题,赢得了满堂喝彩。

  揭联仪式后,孙志勇带领书法家现场铺纸研墨、即席挥毫,为泰州市民写联送“福”,“拿到这个‘福’字,就感觉福气满满。”市民王先生拿到书法名家现场写的福字由衷赞叹道,“说实话,很多地方的春联都是比较老套的,猛然在望海楼上看到如此有文化、有意境的春联,能够立刻感受到泰州的文化底蕴。”

  活动现场,来自泰州农村商业银行的多名员工十分活跃。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合作单位,泰州农商银行营业部还在现场摆摊设点,向市民朋友宣传农商行新推出的“金猪贺岁——存款四重厚礼”和“储蓄先爱心 公益抽大奖”新春活动套餐。“红红的春联,大大的福字,无不蕴含着浓浓的年味!”泰州农商行职员周子贻开心地说,很荣幸能在这个特定场合,参加这个很有意义的开门红活动,作为农商行的一名员工,她向家乡泰州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祝愿泰州人民的日子新年开门红,越过越红火。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