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过年了,泰州海陵区新胜社区每人分红六千多元
2019-01-25 13:1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海陵区城南街道新胜社区,是个曾贴着“城中村”标签的社区,经过短短几年的打造,已经成为了环境优美、居民富足的小康示范村和绿色社区,社区集体经济规模十年增长10倍,社区居民每年年底都能享受六千多元的分红。

  新胜社区所在的泰康一区是一个农民安置区,建成已有20年,社区有居民305户,基本每家都有私家车,有的家庭一户有4辆私家车,社区另有外来人口450人,有100多辆车,而社区只有100个路面停车位,停车成了“老大难”问题,争抢车位的情况经常出现。小区雨天道路积水、绿化缺失、公共活动空间较少等问题,也是居民吐槽的重点。

  新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窦业鹏介绍,针对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社区牵头聘请专业机构,对小区环境进行整体升级改造。2018年,社区挖掘边角空地,建设了一批生态停车位,小区居民参与设计,停车位的建设引入海绵城市理念,缓解了小区雨天路面积水问题,社区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据悉,新胜社区已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建成了古典文化长廊、健身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公共设施。文化长廊古色古香,廊内不仅有格言警句,还有家训良言,长廊东侧是开阔的社区健身广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不仅可以享受整洁的环境、丰富的文化资源,还可以充分享受贴心的医疗、养老服务。

  之前一些居民有扒翻种植的习惯,小区西入口两侧被扒翻种植和杂物占据,改造之后,这些区域已被大片的草坪、绿树取代,路边新栽了桂花、紫薇、红叶石楠,新增的停车场将逐步覆盖藤萝绿植,社区还逐步引导居民在自家门前打造微型花圃,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住院看病社区提供二次报销

  去年,新胜社区居民赵小萍因胃部不适住院治疗,7天花去医药费5197.27元,医保报销3578.44元。出院后社区为她办理了医疗费用50%二次补偿款,最终她自费的花销仅809元。新胜社区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社区提供的二次报销福利,减轻居民住院看病的费用。小区里还建起了有中医特色的卫生服务室,居民得了小病小痛在卫生服务中心治病,不仅可以享受到便利,家庭经济困难的,也可以享受到诊疗费用的减免。

  不仅如此,社区还面向不同群体,建立了一整套福利体系。从2015年起,社区制定了针对高龄老人、贫困学生、住院居民、服役士兵等群体的帮扶慰问制度,每年投入民生服务资金不少于50万元;每年投入2万多元为居民家庭和老年人免费办理意外伤害和家庭财产保险,投入7万多元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生日送蛋糕、定期聚餐等。

  居民也是股民年底享受分红

  新胜社区是2009年成立的涉农社区,面积仅1.2平方公里,社区通过异地购买土地建设标准厂房、建设商业楼、盘活三产用地,发展集体经济,十年间,新胜社区资产总额、集体收入、居民分红增长了十倍。从2006年到2016年,新胜社区集体资产总额增长了10倍,达到1.2亿元,年收入从90多万元增长到1041万元,居民年底分红从每人600元增长到6180元。人人有股份,人人有分红。集体经济收入的提高,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用于公共事务的投入也就多了。

  新胜社区还就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房屋出租管理、股民资格界定、车辆管理和房屋改建样式、居民住院就医补偿、义务兵奖励等,分门别类制定出了管理办法,印制成了《民主管理手册》发放给居民,这本小册子,就像是小区的使用说明书,小区怎么管、事情如何办,让每个居民都心中有数轻车熟路。

  新胜社区居民刘先生说,家里几辈子都是农村人,因为城市发展成了城里人,享受到了这么好的居住和生活条件,“要懂得感恩,我们都是托了改革开放的福,沾了泰州发展的光。”

  公共事务时兴“商量着办”

  在新胜社区,公共事务时兴“商量着办”。居民代表、社区党员、驻区单位、中心户长,组成的社区“民主议事会”对社区大小事务定期商议,社区5万元以下可以议标的工程,都有居民代表参与,听取居民意见工作,置于监督之下。社区里的一些老大难问题通过民主协商得以顺利解决,新胜社区环境出新的设计改造方案,也是由“民主议事会”商讨敲定的。

  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社区建起了一支由24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全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超过40小时。去年,社区里立起了一面爱心墙,墙上展示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的笑脸,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个人的故事都被浓缩成了一个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志愿者们背后的故事。

  “居民意见不统一的议题可以先放一放,居民意见集中的事项一定要优先办,并且要努力办好。”窦业鹏说,现在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大家“商量着办”,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自然就强了。他透露,2019年小区还会有大的变化,将在小区里增设路灯,实施停车场周边的绿化,完成百姓大舞台的选址和设计,继续拓宽道路,最终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建成居民满意的花园式小区。”

  记者 张庆龙

标签:社区;商量着办;居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