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泰州教师杨宛根的公益“周六课堂”开了24年
2019-01-24 12:3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海陵区苏陈镇夏棋社区十八组居民杨宛根是一位退休教师。退休前,杨老师是大冯中心校的一名数学老师,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为周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流动儿童无偿补课。20多年来,杨老师在家中设置了简易黑板,竭尽全力地给予孩子们课业辅导,帮助孩子们克服数学畏难情绪、巧解数学难题,孩子们也在杨老师的带领下,真正地发自内心地爱上了数学。

  21日上午,记者来到杨宛根家中。目前,小学已经放假,几个孩子正在接受杨老师的辅导。

  记者看到,上课地点是杨宛根家的一个偏房,来上课的是大冯中心小学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除了课本,还有杨老师亲手出的练习题。有计算题、填空题、作图题、应用题等,题目是杨老师根据孩子个人情况出的,从文字到作图,由杨老师一笔一画抄写、绘制,一丝不苟,看得出,杨老师花了不少心血。

  杨宛根说,义务辅导是从1994年开始的,当时他是夏棋小学教师,村里有不少学生家长在外地打工,成了留守儿童,一些孩子假期没处送,学习成绩跟不上,家长很着急。当年暑假,有家长上门请他帮忙辅导,他推脱不掉,答应了,前提是分文不取,纯公益辅导。

  杨宛根在学校是数学骨干教师,教学很有一套。听说杨老师假期课堂开班,学生家长纷纷把孩子送过来。那个暑假,杨老师收了10个孩子,义务辅导了一个月。学生从三年级到五年级。

  杨宛根从学校借来小黑板,给孩子们上数学辅导课。经过辅导的孩子,数学成绩都有了起色。一些家长不过意,上门答谢,要塞点钱给他,可他坚决不收:“都是门口人,乡里乡亲,孩子们需要我,放假我用自己所长为他们做点事尽点力是应该的,一分钱也不能收。”

  此后,每学期的周六上午、暑假一个月、寒假一周,杨宛根都免费为孩子们做辅导,一坚持就是24年。

  参加辅导的孩子都有进步

  杨宛根辅导的孩子,数学成绩往往都有进步,一些孩子补上了短板,巩固了知识,掌握了学习方法,体会到了数学学习的乐趣。

  学生申贵起初对数学不感兴趣,逐渐失去信心,每次考试只能考个六七十分。孩子父亲将他送到杨老师这边上课。两周时间,申贵就摸到了门道,杨老师因势利导,逐渐给他加码,增加一些新的知识辅导。申贵的数学渐渐从弱项变成了强项。初中一、二年级时,申贵有不懂的题目还到杨老师家请教。后来,申贵获得免费就读姜堰中学的机会,但他决定自己考,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姜堰中学,其中数学接近满分。

  后来,申贵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目前在美国工作。每次回国,他都要登门看望恩师杨宛根。

  杨宛根说,申贵在初二时数学学习遇到了瓶颈,还专门写信给他,抱怨任课老师教学方法跟自己不对路,自己十分苦恼。他赶紧回信,“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关键是要掌握方法,努力适应老师的教学节奏,建议跟老师多沟通,把不懂的问题弄懂弄通。”

  此后,申贵一有不懂的地方就去找数学老师请教,数学成绩再次在年级名列前茅。

  已经从苏州大学毕业的王小云当初家庭比较困难,她的数学学得不温不火,一般在七八十分。经过杨老师辅导,小学六年级时数学每次考试都在95分以上,还当上了数学课代表。

  学生家长芦巧兰说,目前孙子在大冯中心小学上五年级,经常到杨老师家上义务辅导课,这次数学考了90多分。原来他的数学不怎么样,杨老师上的课通俗易懂,让孩子爱上了数学课。“心里过意不去,想去表示一下心意,可杨老师说什么也不肯收。”

  居民夏一虎说,他和儿子都曾是杨老师学生,姑姑也在杨老师班上上过学,儿子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在杨老师那边上公益辅导课,效果不错。“给钱不肯要,喊喝酒也不来,真让人过意不去。”

  公益课还会坚持下去

  杨宛根1978年到夏棋小学当上了民办教师,一直到1995年转成公办教师。当民办教师时,杨宛根收入并不高,一个月薪水才几十块钱,而他的妻子没有工作,平常主要收入来源于务农、打工。

  “早年杨老师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他课余时间还到地里干农活,到红旗良种场收割庄稼、挑担,很是辛苦。”夏棋社区居委会主任申爱明说,但即使是困难时,他抽出时间给孩子们义务辅导,也从不收一分钱。

  杨宛根的妻子文化程度不高,起初对丈夫的举动并不理解,还抱怨过他。后来社会上曾有教师搞有偿家教,收入颇丰,对此杨宛根不为所动。“我是家乡人民培养的,收了孩子家长的钱,以后还怎么走得出去?”杨宛根说,自己办公益辅导班,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学子尽一份责任,为家乡人民出一份力,感到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2003年,夏棋小学并入大冯中心小学,杨宛根也到了该校。参加杨老师假期公益辅导的除了本村学生,还有外村的。杨老师要求家长做好安全接送工作,自己做好义务辅导工作。

  近年来,杨宛根家庭蒸蒸日上,有了自建的新房,女儿、女婿做起了二手车生意,让杨宛根很是满足。“每个月都有6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够吃够用了。”杨宛根说。

  而自己辅导过的学生、学生家长对杨老师都心怀感激。“杨老师教过村里的三代人,他平易近人,热心公益,在村里口碑很好,德高望重。”夏棋社区主任申爱明说。

  杨宛根人缘很好,受人尊敬,有时洗个澡擦个背,出来结账时发现已有人代为结账了,有时连结账人是谁也不知道。

  2015年10月,杨宛根退休了,但由于他教学实绩好,学校又对他进行了返聘。目前,杨老师假期辅导班仍然坚持办着。平常,杨老师注意研究教学教法,总结经验,让自己的教学跟上时代。他的课引人入胜,常从身边事切入,如讲“圆”,他会从团团圆圆、圆圆满满、圆满成功等导入,让学生很快进入课堂。对孩子,他根据他们的个人特点以及知识结构进行针对化辅导,因此效果总是很好。

  近年来,杨宛根曾获得苏陈镇十佳优秀辅导员、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海陵区教育局道德模范表彰人物。2001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只要精力许可,孩子们有需要,我的公益课会一直开下去。”杨宛根说。

  记者 唐春杰

标签:老师;辅导;杨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