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儿书、木偶戏、泰兴花鼓……央视聚焦泰州民俗
2019-01-24 12:3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过完腊八,年味也就越来越重了,作为土生土长的泰州人,那些老泰州的年味儿,还记得多少?

  1月18日到1月2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来到泰州,拍摄《家乡的年味江苏泰兴》,穿梭于古镇巷陌,带大家一起寻找年的味道。

  摄制组去了哪些地方?都拍了些什么内容?

  鼓儿书

  “鼓儿书”是泰州民间的传统曲艺,一锣一鼓简单地打节奏,就敲出人间百态;一说一唱,一张嘴就道出社会风情。

  这不,咱们的老艺人、澄江门古城墙与传统曲艺鼓儿书一起录制啦。

  木偶戏

  有说唱,怎么能少得了“武打”?

  泰兴的传统戏剧——杖头木偶也让央视摄制组眼前一亮。《教场比武》《昭君出塞》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节目,迎来了阵阵掌声。

  泰兴木偶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剧,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年馒头

  在古镇黄桥,摄制组还将镜头对准了年馒头。

  “出笼咯……”

  随着一声吆喝,被浓浓雾气包裹着的白馒头,噗通噗通地落在大竹匾里,一笼又一笼,白面香味、萝卜丝鲜味,裹挟着一阵阵笑声,央视编导再次感受了扑面而来的年味。吃一口馒头,嗯,这就是泰州的年味。

  泰兴花鼓

  泰兴花鼓原是旧时泰兴农民艺人靠卖艺为生而产生的一种传统舞蹈,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泰兴花鼓以红灯、莲湘、竹板、镗锣等为道具,因主要道具为燃烛红灯,日夜都能表演,故又名“夜火灯”。

  央视摄制组还将在祁巷、曲霞等地进行拍摄,让泰州的年味传遍全国。

  此次拍摄内容将于2月1日登上央视荧屏,呈现给全国人民,大家到时记得准时收看。

  (通讯员 陈杨 记者 晓蕾)

标签:泰州;泰兴;摄制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