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寒假了 泰州这些地方可解“托管”的燃眉之急
2019-01-22 14:5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泰州市民何女士有件烦心事: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放假了,他们夫妇是双职工,往年上班都要上到除夕,家里老人最近还生了病,谁来照顾孩子成了大难题。何女士告诉记者,她仅想找个信得过的机构白天代为托管,只要能指导孩子把寒假作业完成就行。可是,找了一圈都没找到。上学期间,儿子曾午托了一家机构,可他们说寒假不开班了,原因是时间太短,开办招生难,办了不划算,“儿子就要放假了,我要往哪儿送?”

  这段时间,我市各中小学相继结束了期末考试,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寒假终于要开始了。然而寒假开始时,绝大多数孩子的家长却并未放假,因此如何安置孩子成了不少双职工家长的烦心事。随后,不少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培训机构和组织,这些地方可解“寒假托管难”的燃眉之急。

  这里有个“作业答疑班”

  其实,不到一个月的寒假时间不仅让家长为难,连培训机构也颇为苦恼。记者了解到,因为时间不长加上春节假期的影响,有些暑假开设了托管班的培训或亲子机构,并不会考虑在寒假继续招生。

  “寒假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淡季,不是招生不足,而是很多学生会有缺课情况,可能临近过年,不能定下心学习了。”引智教育是市区一家专门培训中小学生英语的教育机构,负责人陈伊涵告诉记者,他们的寒假课程都是跟在上学期之后,有的学生常因为跟着父母回老家耽误上课,因此他们本月28日就结束了课程。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难觅托管班,但不少机构的辅导班还是正常招生,不少家长也是给孩子报了个满满当当,恨不得孩子能直接上课上到大年三十。

  “也有不少家长跟我们反映,寒假还是希望孩子能放松放松,把寒假作业做完就行,没人看着的话,孩子自觉性不高,做作业很拖拉。”因此,从去年开始,陈伊涵就专门设立了“作业答疑班”,一方面解决了孩子的作业问题,一方面也解决家长们的带娃问题。

  据了解,今年的“作业答疑班”从本月21日开始,每天在上午8:30到11:00,下午2:30到5:00为照管时间,培训老师会全科目地指导学生做寒假作业,并为他们规划作业的进度。学生可以全天候,或者在这段时间随机来到专门的教室,目前已有不少家长报名。

  体验式活动代替传统托管

  除了传统的教育机构,我市其他的一些专注亲子市场的商家,也将目光瞄向了寒假学生经济,用“小小科学家”、“经典国学冬学令”等体验式活动,代替了传统的上课教学,既满足家长的托管需求,也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记者从“小蝌蚪户外亲子”机构了解到,今年他们在寒假开设了2期活动,时间从21日至26日,每天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带着孩子一起进行团队活动。活动地点他们安排在城东街道春晖社区,届时会带着孩子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在游戏中培养团队意识。

  除此之外,“小蝌蚪户外亲子”也在寒假期间,同时开展了“一封家书”公益活动。通过带领孩子们去看去感受当年爱国英雄韩师愈的一封家书,在红色教育之余,希望教会孩子用书信的方式讲述尘封已久的情感,把一字一句化为浓浓真情。

  负责人孙小芳告诉记者,活动灵感来自意外得知泰州还有保存完整的革命烈士家书,这在省内都为数不多,所以想借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这次活动年龄也有所放宽,4到15岁的孩子都可以来报名参加,他们也欢迎有爱心的家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公益机构“托管班”可看看

  除了培训机构和商家,对于这个寒假,我市的一些公益机构也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为孩子们安排了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假期。比如苏陈镇博爱公益服务中心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今年继续在夏郑社区的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开设了寒假托管班,从本月20日开至30日。

  “怕天冷孩子不方便早起,我们把时间设定在上午9点半开始,中午管一顿饭,下午3点半就差不多下课了。”该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托管班的设立,少不了来自大冯中心小学老师志愿者的帮助,他们会在上午悉心辅导学生功课。因为担心长时间学习影响效率,下午则以各种兴趣活动为主。博爱公益将会邀请一些社会团体来教孩子们练习书法、画画,和孩子们一起唱歌,也会开设假期安全知识讲座,每天的活动都不重样。

  据悉,去年第一次设立寒假托管班时,共有30名学生参与其中,年纪多在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间,也有几个学龄前儿童,他们都会一并照管。而该托管班这次也面向周围不方便带孩子的普通家庭,他们欢迎一起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学习与生活,互相认识和了解彼此。

  记者 朱虹

标签:答疑;作业答疑班;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