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街头新增一批“口袋公园” 有没有你家附近的
2019-01-22 14: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规模较小的城市开放空间,是免费开放的微型公园。去年,泰州海陵区新实施了一批“口袋公园”项目。目前,书断园、探花园、京兆园、孝威园等12个游园均已基本完工。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可以方便市民在家门口休憩散步,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几年,海陵区一直坚持实施街头游园项目。2017年,海陵区建成开放30个主题鲜明、形态各异的“口袋公园”。2018年,海陵区又实施了一批口袋公园,目前这些项目均已陆续竣工。

  据了解,去年,海陵区建设的“口袋公园”主要以泰州乡贤为主题,积极融入本土历史文化元素,通过城市绿化建设彰显人文情怀,传承历史文脉。这些公园体量普遍不大,面积一般只有几百平方米,最大的也就3000平方米,大多靠近居民区。漫步其中,有的小而精致,有的层次分明,有的简约唯美。

  “之前,小区里面缺少绿化空间,想散散步只能沿着马路牙子走几步。现在家门口就是小公园,高兴了就在园子里走两步,累了就在园子里坐一会儿,别提多惬意。”海陵区头营社区退休工人刘先生说,去年,小区附近一下子增加了头营、探花两座小游园。园子建得都很有特色,不仅景色好,还个个有故事,休息健身两不误。头营游园里还有一座儿童游乐设施,小孙子每天都要出来玩上一会儿。

  逛游园了解本土乡贤

  去年,海陵区新建的“口袋公园”主要以本地历史文化名人为背景,“一园一主题”,打造海陵乡贤系列街头“盆景”。

  凤翰园面积约3000平方米,位于市区天达佳园东南侧招贤桥西侧的桥下,游园以扬州八怪之一的高凤翰为主题,还有渔盐等元素。

  位于市区扬州路与吴陵路交叉口的文懿园,主要以泰州历史文化名人储巏为主题。储巏幼年聪敏过人,五岁读书目成诵,九岁能写文章,号称“神童”。他一生为官清正廉明,官至三品,《明史》《江南通志》《扬州府志》和《泰州志》都有他的传记。

  同是位于吴陵路,与文懿园相距不远处的还有探花园和头营游园。分别纪念的是清朝泰州走出的探花郎缪沅,以及抗金名将岳飞。缪沅曾官至礼部尚书等职,头营则是岳飞抗金建立的第一道营盘。

  森园路北侧的陋轩园,展示的是清初泰州诗人吴嘉纪的往事,其著有《陋轩集》。

  海阳西路上的京兆园介绍的是清泰州人程盛修的故事,他曾任顺天府尹,俗称京兆尹。

  位于城东小学西侧的孝威园,纪念的是文天祥。

  海润路与海阳路交叉口的书断园,纪念的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理论家、泰州人张怀瓘,他的书法评论专著《书断》,堪称古代书论史上体系最详备的书学文献。

  森园路与春景路交叉口的尧明园,纪念的是宋时泰州历史上第一个状元王俊乂,尧明是他的字。

  鼓楼北路泸州桥东侧的褚园,纪念的是南唐时泰州第一任知州褚仁规,他撰有《泰州重展筑子城记》。

  不少游园匠心独具

  凤翰园是一系列“口袋公园”中占地最大的一个,面积约3000平方米。绿地、长廊、雕塑、小广场等一应俱全。

  记者在园内看到,游园的主要建筑已完工,目前工人在制作书法浮雕。因为游园以扬州八怪之一的高凤翰为主题,其为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园内的书法作品展示最值得一看。此外因为游园位于卤汀河西侧,着重还展示了泰州的盐运、渔业文化,园内有多组渔翁垂钓、父子渔归、渔翁竹筏的雕塑。

  在新落成的游园中,书断园也值得一看。书断园在海润路与海阳路交叉口东南,附近有不少居民区,园子建成后已有不少市民在此游玩。这里纪念的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理论家张怀瓘,但并没有重点突出书法。虽然游园并不特别大,但因为大量采用了抑景、透景、障景、框景、漏景等一系列园林构景手段,使得园林品位高雅,书卷气息浓郁。

  附近居民介绍,在建设书断园之前,这块地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到了夏天蚊虫滋生杂物成堆,对附近的住户造成困扰。游园建成后,原本脏乱差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

  新落成的游园中,有不少是巧妙利用了空闲地块“边角料”,呈现狭长的带状分布,京兆园就是其中的代表。园内介绍的是清人程盛修的生平故事,游园由东到西分部,游园靠近城市西北部的工业聚集区,和路北侧的元河游园相呼应,为周边增添了不少生机。

  据了解,今年海陵区还将延续街头历史文化游园“一园一主题”的建设思路,将对路道、河道两侧绿化提档升级,力争实现“一路一景观”“一河一特色”。因地制宜实施街头绿化游园,加快推进三河公园、迎春公园、古银杏游园等城市公园建设,全面建成点成景、绿成荫、面成林的绿化景观系统,打造城市生态氧吧,丰富海陵生态内涵。

  记者 张庆龙

标签:家门口;游园;泰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