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 泰州市客流量预计达370万人次
2019-01-22 10: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

  昨天是2019年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泰州汽车客运西站检查点,与交警顾一飞一起“执勤”。

  “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行驶证……”上午7时许,顾一飞首先对一辆从泰州开往南京的大客车进行检查。

  “车辆符合春运安全通行条件,但是车辆后侧的轮胎花纹有些浅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近期需及时更换……”顾一飞提醒道。

  从早上7时开始,顾一飞就在岗站执勤,到中午已经检查了40多辆车,在高峰期一小时就要检查10多辆车次。“为保证旅客春节前安全回家,我们对经过这里的客车是否有超载、超员现象,以及车辆是否配足配齐消防器材、逃生安全锤等,都会仔细检查。”

  尽管顾一飞的脸被冻得通红,但他仍坚守在路边,认真引导每一辆车停下来检查,“相比往年,今年工作量轻松许多,不少市民都选择开私家车回家,再加上在源头上抓得比较紧,未发现车辆超载、超员的现象。”

  顾一飞刚刚说完,又有一辆大客车缓缓驶出车站,他上车检查完车内人数后,还贴心地向车上的旅客送上祝福,并提醒客车驾驶员开车注意路面结冰情况。“春节将近,大家着急回家的心情我们能够理解,但同时也要谨慎开车,安安全全回家过年。”顾一飞说。

  据相关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9.9亿人次,其中我市春运客流量达370万人次。从昨天开始,我市近千名交警投入春运,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各基层交警大队、中队在全市交通要道设立卡点,加大在路口、车站、重点路段等地的检查力度,督促驾驶员提高安全意识,坚决杜绝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市交警支队纪委书记商小尧介绍,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结合春运不同阶段、不同重点的安全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以外来务工人员、客运车辆驾驶员为重点人员,以客运集散地、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重点场所,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卡片与图册等形式,开展春运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春运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同时,组织一线民警走进直播间,运用网络新媒体,向广大群众、网民介绍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等内容,增强群众的认知感和安全意识。

  “春运回家路,是老百姓的归途,更是我们的坚守。”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伟表示,对旅客而言,春运是回家的一段旅程,而对每一名交警来说,则是40天的坚守,是责任与爱心在公路上的不断绵延……

标签:春运;检查;安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