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假培训机构又开始躁动 泰州将开展整治“回头看”
2019-01-22 10:4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寒假将至,教育类培训班市场又开始躁动,各种招生宣传重新抬头。对此,泰州市教育局昨天明确表示,寒假期间将加强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并畅通举报监督渠道,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回潮”。同时提醒家长,寒假期间,要理性安排学生作息,多安排孩子参加传统文化活动,减少盲目报班培训,努力让孩子们过一个平安轻松祥和的假期。

  校门口放宣传单少了

  1月16日下午3点多,是市区部分小学期末考试最后一天的放学时间。市城东中心小学鼓楼校区门口,学生们依次从校园走了出来。快要放假了,一些细心的家长却发现,今年的校门前并不像往年那样热闹:没有了众多的校外培训机构人员争相分发招生宣传单。

  一位家长用“难得平静”来形容这种现象。他告诉记者,往年临近放假时,许多培训机构都会组织人员到校门口分发招生宣传单、促销海报等,有的甚至还搬来桌椅,直接摆在校门口。“去年,有的学生从校门口走到外面,手中就有一沓宣传单,少则五六张,多则十多张。今年我还没看到培训机构在分发宣传单。”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20多分钟,在校门口外没看到分发宣传单的人。不过,在校门口对面的马路上,有一名年轻女子拿着一叠宣传单,偷偷塞给过往的学生,而宣传单上的内容正是寒假培训内容。

  “学生成绩怎么样?寒假我们有免费班,可以让小孩去试上几节课。”“我们培训机构师资雄厚、价格不贵,名师一对一100元起”……一看到家长稍有停留,该女子便乘机宣传。

  连日来,记者相继走访了市海陵学校、市二附中、市实验小学等学校,仅发现两三家培训机构人员在分发。从分发的宣传单内容来看,各家培训机构在寒假开设的课程五花八门,有语、数、英学科辅导类,也有棋类、书法、音乐等才艺培训类。

  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针对寒假期间校外培训市场违规问题“回潮”倾向,市教育局职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拳治理,露头就查。去年起,我市各地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多轮专项治理。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摸排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84家。其中,证照齐全且办学规范的97家,整改完成后继续经营的151家,关停836家,治理完成率达100%。

  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说,为巩固前期治理成果,防止在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回潮”,我市将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整改到位。

  治理重点包括:已停止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改头换面、重新开展培训的;在校园周边发放广告、开设咨询点、发布虚假招生广告骗取钱财或对培训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的;在职中小学教师打着“减负”的旗号,变着花样倒逼学生去校外补课,甚至顶风违纪自己开设补习班或到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有偿补课的;新设立的培训机构安全管理、教学内容不符合规定的。

  据悉,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我市各地正在因地制宜地出台“回头看”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和任务分工,确保落实责任到人。市教育局等部门将对各地前期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一律全市通报。

  莫要盲目跟风参加补课

  “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将于1月26日至2月17日放寒假,2月18日开学上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我市已全文转发了省教育厅的通知到各学校,要求各校严禁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并要求学校合理布置作业量,动员学生家长在假期不要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各校要切实做好寒假作业总量统筹,确保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不超过平时作业数量要求。提倡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的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该负责人说,《通知》还强调,各地各校严禁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或兼课,不得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文化课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向社会公布补课举报电话,确保专人接听,及时回应。对于顶风有偿家教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要及时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违规违纪学校,有关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重拳治理的同时,我们还将坚持练好教育系统内功,内外兼修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该负责人说,根据要求,寒假期间,全市各中小学校将做强“校内教育”,从源头上为校外培训热降温。同时,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根本上实现“轻负担、高效率”。

  记者 童凯

标签:培训机构;学生;治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