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回乡创业的顶尖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2019-01-21 15: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姜堰“回流”人才陈程参与研制的小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片,获得江苏省新产品新技术创新奖。

  陈程是南京理工大学物理电子学研究生,2017年参加“堰归来”活动,成为泰州中来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科研人员。陈程感慨地说:“毕业一年就出成果,回家乡工作这条路走对了。”他感谢家乡优惠的创业政策和高端先进的科研项目,让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姜堰人刘畅2016年4月返乡创办江苏立央科技有限公司,构建电驱动关键模块+物联网应用一站式解决方案智能系统集成平台,填补了新能源车辆核心部件系统集成的空白。2018年7月,立央科技凭借技术优势纳入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供应商名单,配套供应碳纤维车辆的核心部件。立央科技开展技术攻关过程中,清华大学姜堰籍电子学博士缪蔚、日本熊本大学毕业的张玮博士、姜堰籍软件工程师顾权等人先后加盟,组建了核心技术团队,拿到2个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政府项目资助50万元。

  事实上,像陈程、刘畅这样“燕回巢”的故事,每天都在姜堰上演。

  姜堰基础教育发达,在外人才资源非常丰富。“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回归家乡、反哺家乡,我们通过创新设立‘人才日’、成立‘堰归来’人才服务联盟,千方百计打造人才回流‘强磁场’。”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孔令明介绍。

  2018年6月10日,姜堰举办首届“人才日”系列主题活动,创新成立的“堰归来”人才服务联盟和姜堰驻南京、上海、深圳、武汉4个“引才直通站”集中揭牌,不少姜堰籍在外专家应邀回乡参加首届“人才日”。

  今后,姜堰将把每年6月10日设为“人才日”,围绕贯彻落实省人才26条、泰州市人才生态36条,配套“N”项服务保障措施,其中对回姜创业的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资助和最高200万元“人才特别津贴”。该区创新设立的“堰归来”人才服务联盟,采取“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平台运行、一套机制管理、一条龙服务”,构建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人才从对接洽谈到工商注册、融资上市等每一个时间节点,从安家落户到看病就医、家人就业入学等每一个生活细节,都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跟踪服务,着力营造“以环境吸引人才、以政策助推人才、以服务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个在外多年的‘堰子’,家乡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能为老家的发展做点事情,是我最大的愿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感慨地说,“姜堰人才日”活动创造了吸引人才的磁场氛围,非常有创意,必将掀起姜堰新的人才“回流潮”。

  53岁的徐明泉,老家住顾高镇桥梓村,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苏省科技管理咨询专家,国家“863”计划专家库专家。他深感家乡人才生态环境良好,毅然辞掉央企优厚的工作待遇,回到姜堰创办泰州市桥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超细内窥镜和特种光纤的研发和制造,研制的直径0.8毫米的超细内窥镜填补了国内空白,已申请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

  “飞燕归来即是春”。众多姜堰籍在外人才纷纷“堰归来”,投资兴业,回报家乡。2018年,姜堰新登记注册各类私营企业3853户,新增注册资本(金)227.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7%和40.7%,其中返乡人才创办企业占60%以上。(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郑晓璐)

标签:姜堰;人才;人才服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