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19-01-21 15: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溱潼民俗表演。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姜堰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溱潼会船,获得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区)。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并且一直保留至今的为数甚少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旨在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命名并非终身制,已命名的在下一届申报时要进行重新审核,要求和含金量一届比一届高。

  溱潼会船历史悠久,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是特大型水上民俗活动,反映了里下河地区稻作文化区域的典型民俗风情,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人类学、民俗学价值,有“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之称,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美名远扬。

  先前,姜堰已成功创成“2014年-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了能继续蝉联这一国字号荣誉,近年来,姜堰继续以溱潼会船为核心,深入挖掘整理各类民俗文化资源。在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时,将民俗舞蹈融入会船盛会,使滚莲湘、斗七巧、踩高跷、龙狮舞、牵驴花鼓等民俗舞蹈得以传承和发扬,让清明节真正成为一个民俗文化的盛会、水上狂欢的节日。

  围绕溱潼会船,姜堰还制定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清明节(溱潼会船)保护规划2013-2023年)》和《姜堰清明习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泰州市姜堰区非遗项目传习所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制度,使“水上清明节——溱潼会船”能够得到更为科学的保护。

  今后,姜堰将借助“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一品牌,继续推动民间文化艺术整体保护和创新发展,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大力发展文化节庆产业、文化演艺产业,推进姜堰文化旅游大发展,提升姜堰知名度、美誉度。

  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邹海俊 孙媛

标签:姜堰;溱潼会船;文化艺术
责编:韩震霞 崔欣